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开封市林业局党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3958

中共开封市委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河南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开封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汴法政〔2021〕1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领导重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机

    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局长为全市林业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市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林业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有序协调推进。二是深入学习《河南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开封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汴法政〔2021〕1号文件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林业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明确要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

    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中突出集中审批事项向局行政审批科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之家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职能,林业许可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切实做到“一站式”服务,彻底解决办事难的问题。

    2.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

    按照“规范服务标准,精简服务环节,优化内部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服务流程、服务场所、监督评价等实施标准化管理,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标准统一,线上线下统一、服务质量统一的政务服务。一是省级平台事项按照市级权限应认尽认,我局18个办理事项网上办理指南要素录入完整度达到100%。二是所有办理事项均确认为“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达100%,即办件按照市要求进一步梳理,完成达60%的新目标,开展邮政双向揽寄服务,为不见面政务事项提供充分保障。三是审批流程再优化、环节再减少、时限再压缩,承诺办理时限再次压缩至4个工作日,较法定办理时限20日压减75%。四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省平台统一受理,事项完成率达100%。

    3.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推行告知承诺制度。

    我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证照分离改革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告知承诺制度改革。印发《开封市林业局关于林草种子(普通)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实行告知承诺制度的通知》《开封市林业局关于加快推进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和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工作的通知》,在局官网发布通知公告并在河南政务网修改办事指南。制作告知书和承诺书,推动告知承诺制在我市涉林涉企改革中全覆盖。

    4.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党政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等情况,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行了梳理、调整、修改、核对行政许可保留6项;行政处罚保留45项,取消23项,新增26项,修改名称2项;行政强制保留5项,新增6项;行政检查取消7项(整合),新增8项;行政征收保留1项;行政确认保留1项;其他职权1项保留1项;总计行政职权共101项。

    5.助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加快信息共享。

    一是开展林业市级“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实施清单梳理编制工作。按照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时间节点要求,对市林业局承担的十项监管事项进行全面认领和梳理,确保监管全覆盖。二是完成对我局承担监管事项数据汇集填报工作,在互联网+监管信息汇总系统共推送完成23个监管事项。

    6.放权赋能改革落地见效。

    我局认真落实市编委《关于推进向县(区)和开发区放权赋能改革做好权限移交承接的通知》精神,扎实工作推进向县区放权赋能改革落地见效,一是建立工作衔接机制,确定权限移交后指导机构和负责经办人员确保权限交接不梗阻,事项办理不断档,履行职责不缺位。二是签署权限交接清单。与尉氏、杞县、通许、祥符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分别签署交接清单,明确权限交接事项、时间和责任。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召开林地审批培训会议,建立微信工作群。确保下放事项放得开,接得住。

    (三)完善审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林农负担、环境影响等其他方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将公众参与作为检验依法决策的依据。三是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积极开展决策风险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便于跟踪监督管理。

    (四)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执行林业行政执法法治四级审核制度,每一起案件分别由办案部门执法人员、办案部门负责人、法制部门、单位负责人四级进行审核,作出决定。二是建立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对我局所有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进行了清理,及时组织开展新证办理、过期证件更换和年审工作。三是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应用。四是认真执行林业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五)提高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我们高度重视党内、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监督,把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心,转化为推进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圆满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重要工作任务。2021年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任务之一,我局将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向市委、市政府及时报告,自觉接受上级监督,此项工作已超额完成。二是坚持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依法行政的大事、实事来抓。2021年,市林业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3件,其中省人大建议1件、市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6件;市级领导督办的重点建议、提案1件(市提案298号)。在办复过程中,办公室协调各科室、各单位严格按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逐件认真办理,圆满地完成了办复工作。按时办结率为100%,办理态度满意率100%,办理结果均为A类。三是坚持开门纳谏,在林业网站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迅速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回应关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均做到依法公开着重加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对网站和公众号各项指标进行梳理优化,强化网站管理,加大系统整合,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及时公开林业政策法规及林业工作重要动态。

    (七)预防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我局坚决以涉林纠纷调处和信访维稳的工作为重点,积极预防林区各类案件发生,及时化解林区纠纷等矛盾,切实提高我市林区纠纷办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助推全市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林区环境。全市没有因涉林纠纷问题而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林区和跨市、跨县边界相对稳定,林区纠纷调处及信访维稳形势总体可控。据统计,本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应诉案件。依法解决信访纠纷问题,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依法规范信访基础工作,以办理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推动问题解决,共办理信访件4起,办结率100%。

    (八)营造氛围,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开展植树节、秋冬季植树活动、野生动物保护月、世界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系列专题宣传活动,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林业工作的舆论氛围。

    (九)持续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全年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3期,每季度办公会专题学法1次。利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学习国家和国家林草局新修订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今年来,我局相继举办了林业技术、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更新、森林城市创建等专题培训班8期,积极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200余人次。组织4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全市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并通过了知识测试,合格率为100%。通过学习,持续提高了林业队伍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研究还不够,法治思想认识有待提高。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是严格依法行政,既包括依法决策,也包括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在决策及执法人员队伍中还没能普遍形成,对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高,还有的认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只是法治办公室的一项具体业务工作等。

    (二)行政执法仍是薄弱环节。

    法治政府建设重在法律的实施,执法队伍建设因为机构改革等原因,造成了编制体制不够完善,执法机构设置不合理,职能分散,权限不明,执法主体不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行政执法效率。

    (三)法治人才匮乏。

    法治政府的建设离不开法治人才,法治人才的匮乏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了法治政府建设。法治人才的匮乏,让诸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在施行方面面临着难题,如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落实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指导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健全法治工作的长效推进机制,全面实现各项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充分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国家、省、市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林业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以法治培训为抓手,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培训,打造一支担当意识强、法治意识浓、干事创业本领高的林业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治宣传,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打造普法新亮点,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舆论环境,力争使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开封市林业局党组

                                        2022年2月18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