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关于加快推进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和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107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

    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和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是新时期方便林农申请采伐、提高林木采伐行政审批效率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此项便民举措的推广使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梳理总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深入推进林木采伐 “ 放管服” 改革工作的通知》(林资规[ 2019 J 3号, 以下简称《通知》)的执行情况, 加强组织协调, 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林木采伐APP和在线申请功能的开通,确保此项便 民服务举措落实到位。对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要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审批。

    二、积极推进

    我司巳将林术采伐 APP 和在线申请相关程序链接挂载到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网页上(http://www.forestry.gov.cn/slzy.html)。各省要将上述功能尽快对接到本省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系统,并将相关程序链接转载到省、市、县级的政务网和服务平台上,方便广大林农和经营者下载使用。各地要以 “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 ” 为基础,结合本地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平台的管理要求,切实加大试点应用、技术培训和宣传推广力度,构建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与 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 ” 的互联互通,切实提高采伐许可审批效率。

    三、分步实施

    对使用 “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且已初步具备网络和应用条件的省份,要在2021年8月底前,完成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和“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 的调试对接,启动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应用工作。在2021年12月底前,实现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应用全覆盖。

    对未统一使用 “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 "、或现有网络和应用条件不具备的省份,要力争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的研发工作,并做好现有 系统的对接改造工作;在2022 年6月底前全面开通林木采伐APP和在线申请功能。

    四、具体要求

    各省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桉《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向基层廷伸,全面推行 “一窗受理”、 “ 一站式办理” 以及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等多种服务模式, 方便林农采伐申请。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做好人员、培训和经费保障,狠抓责任落实,积极推动此项便民举措的落地生根。对推进落实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我司。

    国家林草局各派出机构要加强对监督区内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告知承诺审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国家林草局规划院要做好林木采伐APP、在线申请和 “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 的技术指导和运维工作。根据各地工作进展情况,我司将适时派出调研组赴有关各省开展督导。


    特此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资源司

                                                           2021年7月28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