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黄河“几字弯”: 打好美丽中国攻坚战
【来源:半月谈】 【浏览:3034 次】 2023/10/10 17:26:29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作为新时代“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之一,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是重中之重。近期,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正式打响。攻坚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七大生态要素俱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将重点解决沙患问题、水患问题、盐渍化问题、农田防护林问题、草原超载过牧问题、河湖湿地保护问题等六大生态问题。这场攻坚战,该怎么打?

黄河“几字弯”两岸景观丰富 / 连振 摄

“治黄百难,唯沙为首”

黄河中下游的泥沙淤积问题,是黄河水患症结,而泥沙淤积的根源在于水土流失。因此,治沙是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基石。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十大孔兑区域(孔兑,蒙古语,意为山洪沟),水土流失问题尤为突出,长期困扰着当地干部群众。从空中看,十大孔兑如十支利箭,由南向北穿透丘陵、沙漠、平原,直通入黄,黄河泥沙约十分之一来源于此,是黄河内蒙古段“地上悬河”的直接制造者之一。20世纪50年代以来,十大孔兑携带的泥沙曾8次堵塞黄河,是沙漠与黄河“交锋”的重点区域。

同时,黄河“几字弯”虽然年降水量不多,但降雨集中,暴雨强度大,地质和气候特性造成水土流失严重,每年有大量沿岸泥沙入黄,危及黄河水环境和水生态安全。因此,在黄河“几字弯”区域,加强黄河岸线流沙入黄控制尤为重要。

多年来,在流域水土保持和水库拦沙共同作用下,黄土高原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但当前黄河流域中段的黄土高原、鄂尔多斯高原砒砂岩分布区等地仍有大量流沙入黄,黄河岸线上的流沙作为黄河泥沙的一大问题根源,相关的“控制性工程”亟需提上日程。

在攻坚战的主战场,内蒙古将建设风沙路径阻隔带,阻止库布其沙漠流沙南移东扩和毛乌素沙地风沙东移南扩。综合运用造林种草、飞播等措施,加大重点区域人工治理力度,最终实现苏集沙地和河套平原零星沙地全面治理。同时,采取造林种草、封育、飞播等措施建设锁边林草带,有效遏制腾格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前移“握手”,阻止沙漠侵袭贺兰山生态廊道和河套平原。

治黄同时加强盐碱化土地的综合治理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将盐渍化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大力培育推广耐盐碱的林草种质资源,加强盐碱化土地的综合治理。

盐碱地是粮食增产的“潜在粮仓”,但改造成本高、维护难,特别是采用传统大水漫灌压碱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还会加剧缺水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

治理土地盐碱化问题,必须加强创新科技供给。具体说来,应将轻、中、重度盐碱地分而治之,并坚持“以种适地”和“以地适种”相结合,围绕节水、绿色、高效、智能等关键词,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的创新应用,推动科技攻关团队与地方推广部门、合作社、企业各方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治理沿黄土地盐碱化步伐。

提升防沙治沙科学性是关键

上世纪70年代末,风沙危害严重,为了绿起来,有什么树就种什么树,往往十树七枯。因此,要科学选择植被恢复模式,合理配置林草植被类型和密度,坚持乔灌草相结合,宜乔则乔,宜草则草,宜灌则灌,宜沙则沙。

国家林草局表示,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开展过程中,将注重典型经验总结与推广,加大林草技术、治理模式、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创新力度,把可治理沙化土地和林草植被覆盖率作为项目考核的重要指标,不断提升防沙治沙的科学性、合理性。

打好攻坚战,还需防止天然草原退化。严格落实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严格执行草原用途分区管控,采取围栏封育、草原改良等措施推进退化、沙化草原综合治理,将保持草原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保障生产可持续发展。(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