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着力把开封打造成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
【来源:本站】 【浏览:1347 次】 2021/3/8 14:17:47

       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表示,开封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始终,着力打造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我们带‘三股劲’为民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感受到新时代焦裕禄精神就在身边,由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高建军说。
带着亲劲办好民生事实,让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开封市将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每年谋划实施民生“十件实事”,确保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70%以上。去年,开封市累计完成民生投资313.8亿元,增长5.1%,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2.8%;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4所;入选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60所,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带着韧劲打攻坚,让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在脱贫攻坚中,开封市有1376名驻村工作队员到脱贫最前沿锤炼党性,1.75万名基层扶贫干部用汗水实现了脱贫攻坚由被动到先进,全市40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和超过脱贫退出标准并完成脱贫标注工作。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开封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破解生态环境保护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去年全市PM10累计浓度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PM2.5累计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优良天数237天,同比增加60天,空气环境质量指数实现“七降一升”,圆满完成 “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带着拼劲护民命,让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强。开封市用不到40天时间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做到了“规模小、清零快、全治愈、无死亡、无感染、无反弹”,筑牢了疫情“开封防线”。同时,开封市着力健全党建引领“一中心四平台”基层治理模式,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四级组织体系,推动“党建+网格”融合发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去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739起,调处18667起,调处率99.6%;开展“三无小区”治安专项整治活动,共整治“三无小区”142个,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强。
       高建军表示,在全市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基础上,着力擦亮焦裕禄精神品牌,引领更多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争做焦裕禄。
        一是建好用好红色教育基地。用好党员政治生活馆和焦裕禄干部学院,持续打造中共豫陕区委旧址、杨靖宇读书处等第二批10个教育基地,增强红色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去年开封党员政治生活馆承接183场5千余人次参观学习,焦裕禄干部学院承接294个班次1.6余万人次。
       二是积极宣讲焦裕禄精神。组建14支“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队广泛演出,推出音乐剧《焦裕禄》,编译出版世界第一本中英文对照版《焦裕禄》。
       三是着力擦亮焦裕禄精神等红色文化品牌。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焦桐、焦裕禄纪念林、泡桐试验站等开发纪念设施,形成以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为核心的焦裕禄精神宣传阵地体系,推动焦裕禄纪念园成功申报中华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同时,谋划打造东坝头中国共产党治黄故事讲述地,计划投资42.4亿元,用于改造提升东坝头黄河湾景区,建设兰考县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打造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出彩点和展示区,着力把开封打造成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