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封市完成2020年第三代美国白蛾普查工作
【来源:本站】 【浏览:4082 次】 2020/9/21 19:00:55

开封市完成2020年第三代美国白蛾普查工作

    按照省林业局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美国白蛾的监控工作,详细掌握我市美国白蛾发生危害情况,我市于826-917日开展了第三代美国白蛾普查工作。普查结果显示,目前美国白蛾第三代幼虫在我市个别地段呈点状轻度发生。

一、 普查时间及范围

   我市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于8月26日-9月17日,认真开展了美国白蛾专项普查。普查的主要树种是杨、柳、榆、泡桐、臭椿、白腊、法桐、国槐、红叶李、海棠、苹果、梨、杏、核桃、柿树等林木。普查范围涉及全市辖区,普查的重点区域为:一是2019年发生过美国白蛾危害地段的林木;二是发生疫情的县(区)乡(镇、办事处)辖区的林木;三是境内的高速、省道、主要道路及河道沟渠的林木;四是苗圃地、村庄、街道、餐饮店、粪场、货物集散地等人为活动频繁地方的林木;五是公园、绿化区等重点区域的林木。

二、普查结果及发生范围

   截止9月19日,全市美国白蛾第三代幼虫危害发生面积为9836.6亩 ,其中轻度发生9556.6亩,中度发生280亩。发生区域主要分布在兰考县城关乡、三义寨乡、坝头乡、固阳镇、谷营镇、小宋乡、红庙镇、闫楼乡、葡萄架乡、考城镇、仪封乡、南丈镇、许河镇;通许县大岗李乡、长智镇、厉庄乡、竖岗镇、练城乡;尉氏县城关镇、邢庄乡、庄头镇、水坡镇、十八里镇、张市镇、小陈乡、永兴镇、南曹乡、国有林场;示范区西郊乡、水稻乡、杏花营镇、杏花营农场;鼓楼区九村街道、仙人庄街道;顺河区东郊乡、土柏岗乡、汴东产业集聚区、工业办事处。杞县、禹王台区没有发现美国白蛾第三代幼虫。祥符区、龙亭区未开展普查。

三、与去年发生情况的比较

     2019年8-9月,美国白蛾第三代幼虫在我市境内发生危害,发生面积为13830亩 ,其中轻度发生13680亩,中度发生150亩。由于监测及时、防治有力,导致今年的发生面积有所下降。

四、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一)由于树木高大,在防控美国白蛾过程中存在器械不足,设备不全,建议应加大防控器械的配置。(二)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单位缺乏配备美国白蛾测报人员,不能及时搞好美国白蛾的虫情监测报告,建议应加大对测报人员的培训,壮大测报队伍,做到村村有人监测,处处有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