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林技站 > 正文
梨园秋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来源:本站】 【浏览:959 次】 2019/12/16 9:16:42

梨园秋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梨树进入秋冬季后随着气温的下降而落叶进入休眠期,此期管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整形修剪

时间从落叶后半月至萌芽前半月结束,约在12月下旬至第二年的2月上旬。这项工作是目前我市梨园冬季管理中的弱项,但又应是重点技术。其要点是:

(1)幼树整形:①定杆:一年生的苗木在定植后要立即定杆,定杆时一般在距地面50~80cm处选一健壮芽定剪,抹除剪口第二芽,留好整形带,整形带内要求要有5~8个健壮的芽,距地面30cm内的芽全部抹除。②双层开心整形。其标准是树干0.5米,树高3~3.5米左右,主枝5~6个。层间距1~1.2米,主枝配备副主枝数:一层2~3个,二层1~2个。③主干疏层形。干高0.6米,树高3~3.5米,具有明显的中心主干,分层排列在中心主干上,第一层3~4个主枝,第二层二个主枝,第三层一个主枝,层间距1~2层0.6~1米,2~3层0.4~0.6米,每主枝配副主枝枝数:2~3个。”

(2)成年树的修剪:进入盛果期的梨树,树冠基本定型,主要是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平衡,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产量与品质。①主枝、侧枝的修剪:在未封行前对主枝延长枝可留20~30厘米短剪,在侧枝上培养结果枝组,疏剪下垂枝、交叉枝、重叠枝、徒长枝。②结果枝组和结果枝的修剪:应视不同品种结果习性而定,如黄花、翠冠品种都是以短果枝结果为主,对中、长果枝可行短剪,使之形成结果枝或辅养枝,对结果枝群可按去弱留强,去外留内的原则,疏剪或短剪一部分更新复壮。要重疏花芽,去远留近选壮芽。

2.施肥

冬季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成年树每株施15~20公斤猪栏粪或鸡鸭粪,沿树冠滴水线两边开深沟分层施。11月下旬,播种肥田萝卜、紫云英、箭舌豌豆等绿肥。

3.病虫防治

(1)搞好冬季清园:剪枯枝、刮翘皮、铲杂草、扫落叶、收僵果、集中烧毁。果树病虫害在冬季均以不同的形态隐藏在树叶、枯枝及土壤中越冬,清园时应彻底将枯枝、落叶及病虫为害的枝条、病叶、病果集中进行烧毁,以减少病虫害越冬基数。

(2)刮除轮纹病斑:先用薄膜或报纸垫在树干周围,丫用刮皮或小刀刮去病部的粗糙翘皮(刮的部位要大于病斑),刮干净后,用酒精消毒,再用刀尖在病部纵划2~3条痕,然后涂1:4石碱液(食用碱加4倍水),效果极好。也可用果肤康或波尔多液浆涂抹。

(3)树干刷白:刷白的目的和方法与柑桔相同。

(4)喷药:石灰硫磺合剂,既可杀虫,又能防病,是果园中常用的药剂,通常是修剪,清园后,再喷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

配制的方法:1份生石灰,2份硫磺粉,10份水,经旺火熬制而成。早熟梨一般冬季使用浓度为波美5度。也可用市面购买的30%机油,石硫微乳剂500~800倍液,效果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