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筑牢母亲河的生态屏障 ——我省林业系统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综述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浏览:1890 次】 2022/9/30 16:45:00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三年来,全省林业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稳黄河保护治理政治责任,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调联动”“统筹林草湿沙,齐抓建管治效”,持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开展科学绿化,演绎生态之美

  扩面增绿,提质增效。我省林业系统积极推动黄河流域国土绿化行动,2019年以来,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提升造林质量,全省黄河流域完成造林503.6万亩,森林抚育577.5万亩。

  跻身全国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2021年,河南成功进入全国5个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行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在统筹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等8个方面探索经验,谋划实施伏牛山困难地造林等6类示范项目,制定农田防护林、造林区划、乡土树种3个标准,构建具有河南特色、务实管用的标准体系,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复合型生态长廊雏形初现。自2020年3月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启动以来,通过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完成绿化造林11.5万亩,干流右岸基本贯通,集生态功能、防汛防洪、休闲观光、文化弘扬、交通景观、高效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长廊雏形初现。

  推进沿黄菌草生态屏障建设。省林业局制订《河南省林草林菌林药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黄河流域选择确定24个重点县推广林草模式工程。抓住黄河滩区搬迁和灾后重建机遇,推进兰考、封丘、开封祥符区、原阳等4个菌草科技创新园区建设,在号称黄河“豆腐腰”最薄弱地方已形成百里菌草生态屏障,在防风固沙的第一道关口处打造出全省菌草生态屏障的示范样板,为“十四五”末形成贯通黄河全流域的菌草生态屏障提供“河南模式”。

  五级创森体系建设如火如荼。以沿黄生态廊道为“线”,以城、镇、村为“珠”,串珠成链,加快推进中原森林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五级创森体系建设。截至目前,黄河流域已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12个,省级森林城市29个,森林特色小镇127个,森林乡村3540个,示范带动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坚持系统性保护,守住生态红线

  尊重自然,保护优先。三年来,全省林业系统坚持林草湿沙一体化保护,避免就林说林、就湿说湿、就草说草,把系统观念贯穿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过程。

  全面推行林长制——

  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以省辖市为单位,明确黄河流域省级林长责任区域及联系点分工;黄河流域各省辖市参照省级模式,全面明确市、县、乡、村林长责任,建立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林长体系,实现全覆盖;建立“林长+公安局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推动行刑衔接,形成保护林草湿等生态资源合力。

  加大沿黄湿地保护力度——

  省林业局编制《河南省沿黄湿地公园群发展规划》,优化布局,明确目标,着力提升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三年来,争取各级财政资金3.15亿元,修(恢)复湿地面积2.29万亩,完成13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新设立46个省级湿地公园。其中,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如今,到三门峡栖息越冬的白天鹅数以万计,在洛阳的湿地中华秋沙鸭成群结队。黄河沿岸越冬、停歇鸟类数量持续增长,生物多样性不断富集。

  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自然保护地是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有效解决交叉重叠、边界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冲突,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由7.60%下降到6.89%。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持续扩大,取得了以豫东青头潜鸭繁衍、豫西大天鹅成景、豫南朱鹮安家、豫北金钱豹常现、豫中大鸨成群为标志的良好成效。

  全面加强资源保护管理——

  完善林草湿资源保护管理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专项治理与常态化监管相结合,每年组织开展森林督查、“清风行动”等打击破坏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行动。以国土“三调”为统一底版,整合森林、草地、湿地等监测资源,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支撑林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健全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机制,建设省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人防+技防,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在沿黄干流重要廊道、重点林区建设智能化监测平台9处,对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实时监测。

  加强综合性治理,推动生态修复

  从2021年9月以来,全省林业系统层层压实责任、环环扣紧链条,基本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并主动作为,用制度机制保障工作落实,杜绝问题反弹,形成常态长效,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针对黄河湿地保护区内鱼塘及畜禽养殖、果树种植、水产养殖问题,省林业局牵头制定三个“指导意见”,形成务实管用的标准体系,为各地整改落实提供了政策依据。针对监管“宽松软”问题,印发《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严紧硬”工作要求,切实保护管理好森林资源。

  强化督导,建章立制。省林业局建立督导专员责任制、单周协调机制、双周推进机制、月现场核查机制等四项督导工作机制。成立5个督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提速增效。沿黄8市建立跨部门的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线索移交查处机制,巡护有效覆盖率达到100%。黄河湿地各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林业力量。”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