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林在城中 城在林中!雄安千年秀林不一般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2oto2FDqhu9v03F3snqakA】 【浏览:332 次】 2019/11/15 14:12:08

林在城中 城在林中!雄安千年秀林不一般


走进河北雄安新区大清河片林,你会发现这里的林子不一般:这里采用的是近自然造林法,100多个树种随意排列,株与株之间高矮不齐,树与树之间也没有刻意地种草和灌木。




从2017年11月栽下第一棵树,到如今万亩片林初长成,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和同事们交出了第一份答卷。“我们造的林是个完整、健康的生态系统。”彭旭更介绍,树种选择乡土的、长寿的、珍贵的,树苗选择原生冠树苗,让它自由生长,工作人员只是做好管护工作。


“先植绿后建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荆涛介绍,作为全国森林城市示范区,雄安新区规划森林面积约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成介绍,现在很多地方创建森林城市,不少会受到规划既成、空间有限的掣肘;新城新区建设应坚持森林和城市同步规划,更好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与荒漠化防治处调研员王琳介绍,华北地区缺少稳定的片林,雄安构建的是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片林,同天然林接近,能为京津冀地区带来丰厚的生态资产。


目前,雄安新区已造林17万余亩,白洋淀及汇入此地的9条河流都将得到有效治理,并建成河岸森林,高铁、公路沿线都将建通道森林。


“这些跨区域的生态廊道、水系和湿地建设、治理,将为京津冀地区提供更多蓝绿空间,有力带动京津冀森林城市群建设和生态整体改善。”王成表示,“这种把森林作为生态基础设施来规划建设的方式,是值得提倡的新型城市生态建设模式,将为我国乃至世界森林城市建设探索一条可借鉴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