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 正文
着力推动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来源:旗帜网】 【浏览:1974 次】 2023/9/21 17:00:02

  近年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机关职能属性特点,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始终,贯穿机关治理工作始终,推动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坚决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是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职责所系。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部署,通过政治建设督查、党建重点工作督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等方式,做好跟踪问效。督促指导各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落实集体学习、专题研究、定期分析报告等制度要求。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好专题党课、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组(党委)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统筹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章党规党纪要求,通过谈心谈话、建立“基层观测点”“双联系”等,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突出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近年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紧紧扭住政治机关根本属性,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连续3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目标,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努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常态化举办“省直机关大讲堂”,开展“对党忠诚”主题征文、领导荐读经典理论著作等活动。规范党内政治仪式,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各层级党员干部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聚焦“关键少数”,实施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行动,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机制,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打造一批学习示范点,引领带动机关各层级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突出青年群体,创新开展“厅局长学习会客厅”“青年理论学思汇”“青春思政课”“学思想、青年说”等学习活动50余场,2.5万余名青年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18期,培训党员干部6500余名;举办“送理论进机关下基层”集中宣讲、分众化宣讲280余场,覆盖受众13万余人;举办讲述竞赛、诵读比赛、知识挑战赛、微宣讲竞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160余场,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注重日常思想教育引领。近年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坚持系统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突出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二是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文明处室、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党的十九大以来,评选各级好人、道德模范300余人,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三是与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以来,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30余场,教育引导党员深刻把握世情国情省情实际,奋勇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四是与纪律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多维管理机制,持续推动机关转作风、提效能。深入开展法治特别是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法治观念。今年以来,以机关党支部为主体,深入开展纪法专题教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聚焦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所思所盼,把实际问题的解决成效作为评价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尺。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每年确定一批重点调研课题,评选一批优秀工作案例和调研报告。今年以来,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总结规律认识,分析问题成因,研究对策举措。二是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2022年以来,94家省直单位1550多个党支部制定“为民惠企”方面6200多个具体举措,营造了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三是实施关爱干部职工系列行动。2019年以来,聚焦机关干部职工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方面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