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三北局指导陕西吴起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浏览:2879 次】 2023/12/19 14:41:58

12月4日,国家林草局三北局与陕西省吴起县就全力打好吴起县“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开展座谈交流。

会上,吴起县从久久为功增绿色、统筹推进保质量、生态经济得双赢等方面介绍了吴起县“三北”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效,围绕打好北部固沙保土锁边战、中部扩面增绿阵地战和南部巩固提升系统战三个攻坚战,实施好百万亩绿色生态屏障、百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和百万亩碳汇储备林三个百万亩项目,阐述了吴起县“三北”工程攻坚战行动计划。三北局介绍了“三北”工程总规修编、六期规划情况,讲解了重点项目设置、子项目分解和项目支持情况,阐述了推进区域联防联治打造标志性项目的构想。双方还就吴起县防沙治沙现状、可治理沙化非沙化土地任务量、重点项目谋划、区域联防联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议认为,吴起县是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具有扎实的国土绿化基础。近年来,吴起县将实现生态、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作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关键,通过建设“蚂蚁森林”、实施“百千万”林产工程、探索林业碳汇交易等方式推动林草产业发展,统筹造林与致富、增绿与增收取得实效。打好新时代“三北”工程攻坚战是吴起县林草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以“三北”工程六期建设重点项目为依托,深入推动区域联防联治,打造具有标志性、示范性的区域治理模式。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6· 6”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开展防沙治沙的具体要求。一要科学布局工程项目。按照科学绿化要求和区域治理实际排好优先顺序,将重点项目谋划落实与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通过“三北”工程六期建设进一步带动林草产业发展、乡村美化绿化和百姓增收致富,实现生态与产业并重发展。二要探索区域联防联治新路径。吴起县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地过渡地带,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联结毗邻县区促成区域联防联治大格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地过渡带建设规模化绿色生态屏障,全力打造新时代的西北“塞罕坝”。三要引入央企参与防沙治沙。要充分发挥央企治沙的政策优势和资金优势,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加大林草技术、治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光伏治沙、产业治沙等模式,打造具有新时代“三北”工程特点的标志性项目。(张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