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林技站 > 正文
樱桃管理三注意
【来源:本站】 【浏览:1117 次】 2021/8/13 17:29:56

    樱桃是落叶果树中果实成熟最早的树种,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樱桃树的管理有其特殊要求,须格外注意。

    一是注意修剪时期。樱桃树具有“伤流”现象,若在休眠期进行大量修剪,则剪口处容易流胶,使养分流失,造成树势衰弱,严重时枝条枯死,因而休眠期不宜大量修剪,更不能疏除较粗大的枝组。樱桃树最适宜的修剪时期在果实采收以后的夏季。此期树体生长旺盛,修剪伤口在短期内容易愈合,且不出现流胶现象。但夏季修剪一般要在雨季来临之前,避免雨季修剪造成伤口处病菌侵染和腐烂。

    二是注意花期防冻。霜冻是樱桃树最常见的自然灾害。这是由于樱桃萌芽、开花较早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樱桃因霜冻通常会减产20%~50%,严重者可达80%以上,因此,预防霜冻是其保证稳产的重要措施。

    预防霜冻除了选用萌芽、开花晚且抗霜冻能力强的优良品种外,还应加强果园土肥水的管理,合理整形修剪,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寒力。在樱桃树发芽前树盘灌水,可延迟萌芽、开花期,避免晚霜危害。在霜冻出现前给果园灌水保湿,或在霜冻出现时点燃锯末、杂草进行熏烟,均可避免或减轻危害。

    三是注意树体旺长。樱桃树在夏季容易出现旺长、徒长不能提早进入结果盛期,甚至出现大量落花落果现象。这种现象在初结果树上更为明显,只有保持中庸健壮的树势才能丰产稳产。对此,主要采取以下方法控制旺长树势:在新梢速生期摘心,连续2~3次,可控制旺长,增加枝量,扩大树冠,提早结果。加大枝条开张角度,可增加枝、芽的萌发率,改善光照,防止内部细弱枝死亡,从而均衡树势,抑制旺长。再是拉枝,时间一般在立秋前后,过早拉枝容易在枝条背上抽条,拉枝角度在60~70度为宜。另外,有条件的,可以施用多效唑,也能达到控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