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林技站 > 正文
桃园的秋冬季管理
【来源:本站】 【浏览:841 次】 2019/12/20 16:02:00

桃园的秋冬季管理

 

桃树采果后到落叶前这段时间是桃树营养积累和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管理好坏直接影响到桃树的越冬防寒能力及第二年的生长结果。因此,果农们应重视桃树采果后的管理工作。

1.施肥:早、中熟品种采果后早施肥,特别是结果过多的树体更应早施,迟熟品种采果前施。施肥种类以优质有机肥混合适量的氮、磷、钾复合肥及微肥为主。如遇秋旱应及时灌水。此外,尚可以结合喷药进行根外追肥,补充营养。施肥时注意以下原则:

1)秋施基肥时间要早: 桃树秋施基肥一般在9月上中旬为宜,这一时期土温较高,根系再生能力强,断根恢复快。同时肥料转化快,有利于树体吸收,可增加树体的贮藏养分。

2)施肥深度宜浅:桃树根系主要分布在20-40厘米土层,施肥沟或施肥穴深度以30-40厘米为宜。

3)施肥面宜广:桃树根系需氧性较苹果等果树强,应适当增大施肥面积,扩大根系的吸收面积,改善根系的生长环境,提高根系的吸收功能。生产中施基肥应与改土相结合。具体方法为:沿树冠外围挖施肥沟,沟宽40-60厘米、深30-40厘米,并注意施肥位置要逐年轮换,一般3-4年完成一遍土壤改良。

4)基肥养分要全:桃树基肥应以厩肥、饼肥为主,并根据树体营养状况,配施一定的微肥。

5)基肥要足:桃树坐果率较高,对土壤养分要求也较高,充足的基肥是桃树树体健壮、丰产、稳产的基础。据我们调查,结果初期树施肥量为:每亩施优质农家肥2000-3000公斤,混施复合肥20-30公斤;盛果期树施肥量为:每亩施优质农家肥4000-5000公斤,混施复合肥40-50公斤。

2.喷药:为保护叶片,使其具有较强的光合作用,有利于养分的积累。在采果后,应重点防治桃树叶穿孔病、桃蚜、红蜘蛛及潜叶蛾等病虫害。防治:可用的药剂有50%多菌灵800倍液,加40%乐果乳油1500倍液。

3.修剪: 对树冠内的交叉枝、重叠枝、病虫枝、细弱枝等给以疏除。常采用短截枝梢的方法,一般是对生长中等的长果枝适当短截,让其结果,并选靠近骨干枝的新梢进行重短截,使其抽生新的结果枝。同时对枝组回缩,促使下部单芽抽生强枝。

4.中耕:采果后及时中耕松土、除草,深度10~15厘米。落叶后清园,经过喷药防病虫之后把杂草及落叶深埋树下。在平地、低洼地及土壤黏重或杂草多的桃园,更要注意雨季前整治排水系统,降低地下水位,清除杂草,尽量避免积水。

5.清园消毒: 剪枯枝、刮翘皮、铲杂草、扫落叶、收僵果、集中烧毁。果树病虫害在冬季均以不同的形态隐藏在树叶、枯枝及土壤中越冬,清园时应彻底将枯枝、落叶及病虫为害的枝条、病叶、病果集中进行烧毁,以减少病虫害越冬基数。

喷药消毒12月至翌年1月底,逐株细致地喷一次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进行消毒。蚧壳虫多的果园,可先喷一次5%的柴油乳剂或18至20倍松脂合脂,1月时再喷石硫合剂,则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