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俊岭 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来源:本站】 【浏览:2686 次】 2022/9/22 10:21:58

时间:2022年9月15日

地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题:做好绿色文章建设森林开封

嘉宾:开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俊岭

主持人:李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强“勇做开路先锋”的实力底气,凝聚“勇做开路先锋”的强大合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政务访谈栏目,邀请全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访谈室,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为全市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俊岭,他将以《做好绿色文章建设森林开封》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何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何俊岭: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喜迎党的二十大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在线访谈栏目,就开封的林业工作和大家互动交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林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国土绿化成效显著,行走在古城大地,一条条生态廊道、一处处街角游园绿道,无不展示着我市多年来建设森林开封的不懈努力。何局长,请您谈一谈,我市是如何开展国土绿化工作的?

何俊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生态建设部署,强调“种树既是种福”,将国土绿化作为底线工程、幸福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改善市域环境质量,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部署推动。

 

(东环城公园)

一是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市委市政府成立高规格的国土绿化工作指挥部,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首长负责制,下设八个专项指挥部,主管副市长任指挥长,深入推进主城区绿化、县城和城市居住区绿化、乡村绿化、生态廊道绿化、河湖渠绿化、单位庭院绿化、林业生态建设、全民义务植树等八大绿化工程。绿化关键季节,指挥部每日通报工作进展,市四大班子领导每月观摩,市主要领导亲自点评,强力推进绿化实施。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引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每年两次参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强化宣传,积极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氛围,带动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全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服务、生态文化、森林支撑五大体系建设,全面组织开展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乡村、森林单位、生态庭院等创建活动,示范带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绿化积极性。

三是坚持全局统筹推进。紧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打造了全长21公里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实现了全长88公里的沿黄生态廊道和休闲绿道系统的全市贯通,构建了全市范围内连续长度最长、面积最大、标准较高的防护林体系和生态屏障带。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利用街边墙边缝隙地、空心院和村集体空闲地开展绿化,支持村庄建设微田园、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坚持绿家园、美乡村、促发展“三位一体”,推动乡村林果化和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有效促进美丽村庄建设。

四是坚持创新机制保障。实行目标管理引导,市政府与每个县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绿化成效作为对县区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以奖代补,市财政每年专门拿出6000万元对先进县区和重点工程进行奖补。采取“政府租地、公司经营、群众参与”的造林模式,政府流转土地,国有平台公司化运作,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管护增收,破解资金和用地难题,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效合一”、多方共赢。

 

(黄河生态廊道休闲慢道)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国土绿化81万亩,经第三方评价,全市林木覆盖率从28.34%提升至30.38%,城区(含各县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1.7%,乡村绿化率达到33.68%,道路绿化率达到81.57%,河流堤岸绿化率达到83.26%。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五大体系36项指标全面达标,今年5月,我市已正式向国家林草局申报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春天的兰考泡桐公园)

主持人:今年在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国槐为我市市树,备受市民关注。请何局长谈一谈,市树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何俊岭:市树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人文精神、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形成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开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分别通过建议提案和其他方式,多次呼吁评选开封市市树。根据我市工作实际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求,经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汇报请示,市绿委会制定了《开封市“市树”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评选标准和具体程序,启动了开封市“市树”评选活动。经初评、民意调查、专家评审,推荐国槐为我市“市树”。2022年5月13日,市政府召开第7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市林业局关于市树评选情况的报告,拟确定国槐为开封市市树,并于2022年6月,经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开封市市树确定为“国槐”。

 

(解放大道两旁的国槐行道树生长良好)

主持人:何局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市树的评选过程严格而严谨。那么,我市为什么将国槐定为市树呢?

何俊岭:将国槐定为开封市树,经过了充分的民意调查和专家论证。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国槐为开封市乡土树种,栽种容易,生长良好,树形高大,形态美观,不产生飞絮、毛球等易致过敏物,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

二是国槐用途多样,效益显著。其材质优良,木材广泛用于家具、建筑,花蕾可作染料,果肉能入药,种子可作饲料等,也是优良的防风固沙树种,广泛种植,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是国槐寿命长,承载了开封古城悠久历史。全市500年以上树龄的一级古树共有28株,其中国槐占了18棵,树龄最大的可追溯到唐朝,是记载开封人文历史的活化石。

四是寓意良好。国槐生命顽强,耐逆境。树种特点与开封城市人文精神、文化历史相契合,能够彰显城市精神特色。国槐寓意吉祥、祥瑞,民间种植广泛,具有较好的民意基础。

基于以上几点考虑,在广泛征求市民和专家学者意见基础上,按照评选标准和具体程序,最后把市树确定为国槐。

主持人:我们有关注到开封最近发布了2022年第1、2号总林长令。何局长,在推行林长制方面,我市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何俊岭:推行林长制,“林”是主题,“长”是关键。林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就是要强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为林长,使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由林草部门提升到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到党政领导,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这是林草管理责任制的重大突破和升级。

2021年以来,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已建成并运行。出台了林长巡林、会议、信息公开、“三单一函”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林长+公安局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林长4600名,开展巡林23000余次。设立了各级林长公示牌600余块,初步形成属地负责、全域覆盖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

推行林长制是一个长期任务,任重道远。我们相信,林长制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推进构建我市生态发展格局,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开封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每一棵古树,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每一株名木,都是一种文化的记录。何局长,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我市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何俊岭: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封是八朝古都,现存的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也非常丰富。

为摸清全市古树名木的种类、分布、生长与保护状况,2020年下半年,我局组织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了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普查工作。经普查,全市5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总数为27000余株。

为加强对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的保护管理,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保护管理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管理措施,对每一棵古树和每一处古树群进行了统一挂牌,实现了一树一档、一树一牌的精细化管理。

 

(杞县文庙800余年树龄古国槐依旧枝叶茂盛)

主持人: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已经列为国家战略,何局长,在黄河湿地保护方面,我市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何俊岭:市林业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就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开封林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一是抓好大保护。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出的“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我们近三年共清退湿地保护区内的饭店、养殖、工矿企业、私搭乱建等达215处,黄河湿地生态得到了有效保护。二是积极做好生态恢复。我们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对170个清退后的鱼塘和1000多亩的废弃地开展了生态恢复,有效提升了湿地生态质量。三是扩大湿地保护面积。为了让开封天更蓝、水更清,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陆续在全市各县区开展了5个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增加湿地保护面积9400余亩的同时,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保护区风光)

 

(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进行野生动物放生活动)

 

(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进校园)

主持人: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市林业局下一步将会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何俊岭:下一步,市林业局将以更加系统的谋划、更加完善的思路、更加扎实的措施、更加具体的行动,推动林业系统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赶超跨越。一是在科学造林上想方法。深挖用地潜力,全面开展科学绿化,以“生态绿化示范工程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开展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春冬季义务植树造林工作,推进“四旁”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推行一村万树、果树进村入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深化林业科技创新,持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二是在资源保护上做文章。统筹林业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资源保护底线。加强资源监测和管理,强化林长制的统揽作用,抓好森林督查和林地管理工作,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建立保护森林资源长效机制,提升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和管理水平。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和野生动物保护,完善配套措施,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格火源管控和火灾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抓好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有害生物防控,坚决遏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三是在林业全面发展上求突破。树立创新意识,深入挖掘林业资源和林业技术优势,积极谋划、包装优质项目,大力培育重点项目,充分运用国家、省、市对生态修复、湿地保护、森林公园建设等支持政策,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资金、政策性金融工具、中长期贷款项目资金,全力推动项目落地,用项目实施和资金支持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努力,推动我市整体生态绿化水平跨入全省平原地市先进行列,使开封变得更生态、更美丽、更有亲和力和竞争力。

主持人:好的。十分感谢何局长参与今天的访谈,让广大网友对我市的国土绿化、市树评选、林长制、古树名木保护、湿地保护等工作推进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喜迎党的二十大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系列政务访谈节目。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红利 韩嵩 摄影:李克君 摄像:路文川 万蕊 见习记者薛雯歌 剪辑:郭栋 审核:戴晓翔 李蕙君  导播:赵东进 部分图片来自市林业局)

原文链接:

https://www.kaifeng.gov.cn/sitegroup/root/html/8a28897b41c403ec0141fd24cf81132e/6432714bd4bc42e7a178f10b8cba14d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