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湖南岳阳以林长制为抓手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浏览:2368 次】 2022/9/9 9:38:40

湖南省岳阳市林长制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宣布全面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特护期,要求各县、市、区总林长签发森林防火林长令,各县、市、区政府发布禁火令,对秋冬季森林防火进行专门部署。

为应对高温天气,岳阳市提前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以林长制为抓手,筑牢森林防火墙。一是责任网格化。市级林长包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级林长包乡镇,乡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二是任务清单化。市林长办就宣传巡护、隐患排查、队伍建设等10项森林防火工作形成任务清单,交办相关部门。三是督查常态化。市、县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蹲点包片,联合应急、森林公安对照督查清单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基础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将秋冬季防火工作纳入林长制专项考核。四是宣传多样化。利用村村响、新媒体、摩托队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营造森林防火氛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市、县林业系统3000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五是管控精细化。按照应设尽设、应扫尽扫的要求,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经营单位全部设立卡口,严格执行扫码入山。在重点区域安装林火视频监控,建立巡护App系统,每天上传巡护情况,确保全市森林防火态势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