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多措并举布防控
【来源:本站】 【浏览:1219 次】 2020/3/13 10:57:08

众志成城抗疫情,多措并举布防控

——开封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工作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省林业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开封市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战备状态”筑牢疫情防控战线,以“铁的纪律”强化野生动物管控,坚决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可能向人类传播的途径,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 上下联动,率先垂范

(一)集中研究,科学研判

开封市林业局自疫情爆发以来,审时度势,及时跟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工作。除夕前一天,市林业局召开紧急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传达学习省林业局有关文件要求,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扛起责任,凝聚力量

 “”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个集体、一群人的严阵以待。为更好地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开封市林业局成立了以王书明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开封市林业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同,全面堵塞漏洞,严格消除隐患,力争万无一失。

 

市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全市林业部门按照上级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出售、贩卖行为,加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力度,市林业局要求各县区林业部门对辖区内野生动物情况做到“日巡护、日报告”,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控制、第一时间报告。

二. 多措并举,严防死守

(一)做到“五个到位”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上下联动、强力推进,市林业局及时将《河南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的紧急通知》转发,要求开封各县、区林业部门对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工作做到“五个到位”:一是各类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情况摸排到位;二是候鸟重要迁徙通道、重要栖息地及周边村庄监测到位;三是对辖区内所有餐饮饭店将国家野生动物有关政策宣传到位;四是对动物园、公园的野生动物防疫隔离工作指导到位;五是对农贸市场野生动物非法贩卖等行为检查到位。

(二)严格“三查三防”

组织野保、森林公安人员,组成两个督导检查组,对辖区内农贸市场、餐饮饭店、驯养繁殖单位、动物园等场所进行“三查三防”检查,查繁育场,防重点竹鼠、獾漏报;查市场、饭店,防非法交易、贩卖野生动物;查辖区候鸟栖息地,防发生禽流感等疫情。各县区按要求对繁育场所实施隔离,并指导养殖单位加强防疫工作,切实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严密防范可能突发的野生动物疫情。

(三)强化联防联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开封市林业局严格按照省局要求,及时部署,筑牢防线,做到“放假不放责任,休息不忘监测”,对我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实施不间断、拉网式排查监测,市林业局局长、副局长多次亲自带队,前往疫情防控一线督查指导。截止目前,全市林业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共出动人员1566人次,开展执法联动45次,检查农贸市场 153次,商场、超市27次,餐饮单位 78次,其他相关地点30次,停业整顿 17户,隔离饲养繁育场所40个,查获野生动物23只,查办案件1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

 

王建勋副局长带队检查市动物园              森林公安检查农贸市场

 

检查餐饮饭店                         监测保护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情况

三.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

为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战“疫”信心,开封市林业局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运用纸媒体、网络媒体等资源,依托汴梁晚报、开封网、开封市林业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对野生动物保护进行全面宣传。组织宣传活动103次,编辑各类报道简报20余篇,被开封网客户端报道2次,省林业局网站报道2次。

(一)加强思想引领,上好战“疫”大课

开封市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多次强调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市林业系统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市林业局积极组织学习《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增强法律意识。


(二)多种形式宣传,吹响战“疫”号角

一是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编写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拒食拒售野生动物倡议书并上传网络在开封市林业局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呼吁全市人民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拒食拒售野生动物,共同抵御新型肺炎疫情二是印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宣传页和横幅,悬挂和张贴在街边、饭店、集贸市场、公园门口等人流较大的地方。三是在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当天,摆放展板,印发以“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宣传海报、条幅和野生动植物科普知识宣传彩页等,全面介绍“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并制作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录音,出动宣传车,沿街循环播放宣传录音,开展普法宣传。

 

.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开封市林业局严格按照省局要求,及时部署,上下联动,做到“放假不放责任,休息不忘监测”,对我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实施不间断、拉网式排查监测。

1月23日,疫情突发,开封市林业局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建立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严格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坚持每日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排查情况、在值班过程中高度重视疫情监测防控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每日零报告制度。

1月29日,在开封市林业局局长王书明,副局长王建勋的带领下,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十余人,到鼓楼区余店村孔雀驯养基地和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督导检查。

 

市林业局王书明局长在春节假期到防控一线指导工作

1月31日,我市辖区内水稻乡花生庄村发现有鸟类集体死亡事件,市林业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上报省救护中心,另一方面紧急召集技术人员,穿戴隔离服和防护设备,迅速赶往现场。经技术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死亡喜鹊38只。在提取封存备检样品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将剩余死亡喜鹊集中焚烧并深埋,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消毒。2月1日20点30分,经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排除H5亚型及H7N9禽流感临床疑似病例。

  

工作人员到现场穿戴防护装备         对死亡喜鹊焚烧、深埋处理,并消毒

    2月2日,在局长王书明,副局长王建勋的带领下,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工作人员,在祥符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祥符区半坡店乡洋洋特禽养殖场,对环颈雉(俗称山鸡、野鸡)的养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养殖场门口粘贴了《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 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以及《祥符区林业发展中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贯彻落实国家在新型肺炎防疫期间实行野生动物禁止出售的有关政策。

 

    仅春节假期期间,全市林业系统就组织出动执法行动26次,宣传活动52次,出动工作人员1236人。这些行动的开展,有力的打击了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规范了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的防疫管理措施,切实有效的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严密防范可能突发的野生动物疫情,为共同抵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了林业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