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湿地站 > 正文
开封市多措并举顺利完成2024年度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
【来源:本站】 【浏览:107 次】 2024/1/19 14:40:25

    为全面、及时、准确、系统掌握我市范围内越冬水鸟种群数量、分布、保护现状及主要威胁因素,开封市积极开展了2024年度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

    一是组织技术研讨,制定监测方案。为确保开封市监测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河南省越冬水鸟同步监测技术方案、同步监测工作要点等内容,并制定了《开封市2024年度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方案》,于1月5日-15日开展野外监测,积极开展同步监测工作。

    二是明确监测范围,有序实施监测。监测范围覆盖我市所有越冬水鸟及其重要栖息地,科学布设开封柳园口黄河湿地、兰考县金牛湖省级湿地公园、兰考县凤鸣湖省级湿地公园、通许县岳家湖省级湿地公园、杞县小蒋河省级湿地公园等5个监测单元,12个监测样地,并采用陆生野生动物监测APP开展外业数据采集。

    三是各级同步联动,监测成果显著。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业务骨干与省林业资源监测院、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共同组成调查队伍,在同一天同一时间对12个监测样地开展同步监测。经野外调查、内业整理,共监测到越冬水鸟65种33890只,其中还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170只。

    近几年,开封市林业局每季度有序开展水鸟同步监测工作,科学评估我市鸟类保护成效和存在问题,为保护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连续几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越冬水鸟栖息地环境逐步改善,越冬水鸟种群数量不断攀升。

     

撰稿人:王甜

核稿人:朱磊

审核:郭宏丽

编辑部门:湿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