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封市林业局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安全防范工作措施
【来源:本站】 【浏览:16703 次】 2022/11/30 16:09:07

    进入冬季,大风降温寒潮雨雪冰冻异常天气增多,根据市局领导要求,请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认真抓好本辖区林业安全防范工作,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抓好本单位安全防范工作同时,结合实际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好县区各单位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1、林业系统各级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值班巡护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及时指挥调度。

      2、针对突发灾害天气要及时下发通知,适时调整进度。必要时停工停产停止野外作业,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3、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微信等,加强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增强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快速反应能力。

      4、林木养护人员和护林员管护苗木时,应做好自身保暖,尽量结伴巡逻,同时防止因道路湿滑造成摔倒。

      5、苗木运输时,应做好防冻措施,如苗木上用草帘或篷布,车底板上铺上稻草、草席等。外调苗木,应要求随车苗木带回检疫合格证,同时要做好运苗司机的疫情防控工作。

      6、土地封冻前灌足一次水,称为灌防冻水。对于大面积栽植的苗木,灌防冻水是行之有效的防冻方法。灌防冻水的时间不宜过早,否则会影响抗寒力。一般以夜冻日化期间灌水为宜,这样到了封冻以后,树根周围就会形成冻土层,以维持根部温度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因外界温度骤然变化而使植物受害。

      7、缠保温带或者草绳。在寒冷干旱的冬季来临之前,将树体用保温带或草绳缠绕,可以有效地保暖、保湿,起到很好的保持温度和水分的作用。

      8、根颈培土。防冻水灌完后结合封堰,在树木根颈部培起直径30至50厘米,高30至50厘米的土堆,防止低温冻伤根颈和根系。

      9、覆土或覆膜。在土地封冻以前,可将枝干柔软,树身不高的树苗压倒固定,覆盖地膜、稻草或茅草、遮阳网等措施,达到保护苗木避免受冻,待春天气温回升稳定后,应及时清除覆盖物;对于一些低矮的灌木,可用两根柔韧性较强的竹条将两端削尖,交叉插于植株四侧,顶距植株冠顶应保持15厘米左右,然后覆农用薄膜,四周用土盖好即可。

      10、苗木防冻液防冻。采用园林养护专用苗木防冻液来防冻,有利于保护苗木,特别是对于南种北移苗木、不耐寒花木。使植物在物理上、生理上、生理生化方面均能产生一定的抗寒能力,从而达到抗寒、耐寒的目的。

      11、树干涂白。在树干上涂白,用以防治病虫害及以减轻园林绿化树木因冻伤和日灼而发生的损伤。

      12、搭建风挡或风障。珍贵树苗和绿篱可搭防冻暖棚,对于比较高大的在风口或不耐冻的树木,可在树木的周围搭起风障御寒。

      13、支架加固。对常绿苗木、规格较大苗木,要用支架加固,防止大风吹到或者树枝积雪压弯压倒。

      14、合理修剪。新栽植苗木的组织幼嫩,尚未完全木质化,一旦遇冰冻雪霜天气,极易发生冻害。对部分新枝进行合理修剪,对陡长枝、干枯枝、病虫害枝进行修剪。

      15、受灾苗木的管理。苗木突遇连日大雪后,应及时清除树枝干上积雪,避免树枝干积雪压断;对弯曲、倒伏苗木进行修剪、培土、踩实、扶正、支架加固、重新栽植;对雪压、冻害形成的断梢、断枝的苗木,在春季萌发前要及时修枝、整形或平茬;同时要及时施肥,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也可喷施0.2%~0.5%尿素、0.2%~0.3%磷酸二氢钾混合液。

      16、督促指导林业企业做好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

      17、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 灾害防范工作。

                                                                                               2022年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