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防站 > 正文
开封市2021年6月份林业有害生物动态分析
【来源:本站】 【浏览:417 次】 2021/6/21 17:43:51
    为掌握目前杨树病虫害的发生危害情况,市县两级森防站的技术人员于6月5日—15日对全市的固定标准地和临时标准地进行了详细调查。
全市共调查样地118个,每个样地上抽取样株10株,共抽1180株,在每个样株上从上、中、下不同方位取样枝采叶,共采集叶片11800片左右。
    一、基本情况
    此次调查林业有害病虫发生面积共19880亩,轻度发生19880亩、中度0亩、重度0亩。其中:杨树烂皮病340亩;其他病害1200亩;美国白蛾13510亩;杨扇舟蛾1100亩;杨小舟蛾1400亩;黄翅缀叶野螟430亩;悬铃木方翅网蝽450亩;其他虫害1450亩。
    二、结果分析:
    目前杨小舟蛾、杨扇舟蛾已经开始发生和危害正处于成虫羽化和产卵期,其繁殖蔓延速度极快,我市杨树纯林多、面积大、树种单一等情况的存在使得杨食叶害虫的突发概率增大,一旦控制不及发生,就会爆发成灾并迅速扩散蔓延。另外我市是河南省美国白蛾的疫情发生区,各县(区)森防站必须严密监测,做好美国白蛾测报、防治工作。今年天气变化频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难度将很大,各县(区)农林局(林业局)、森防站应及时向政府领导做好汇报,尽早做好防治准备,防治杨树食叶害虫和杨树病害蔓延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