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有林场 > 正文
学习塞罕坝精神 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
【来源: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浏览:2096 次】 2021/10/9 8:33:32
习近平总书记8月23日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进一步肯定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同时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随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在《学习时报》发表《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署名文章。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带着“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的深情挂念亲临伊春视察,提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殷殷嘱托。伊春森工决心积极响应总书记伟大号召,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
  铭记初心使命,筑牢写好新答卷之根基
  初心使命承载的是理想与信念,是责任与担当,是一切事业生生不息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林业战线,就是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守护和建设好绿水青山。
  伊春森工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地位重要、生态责任重大、生态使命光荣,更应该像塞罕坝“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那样,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绿了荒原白了头”的坚守、“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执着,坚决保护好小兴安岭这块“祖母绿”。
  当前,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塞罕坝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总书记对东北、对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伊春的特指要求,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其精神内涵,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三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和人民绿色事业的绝对忠诚,忠实履行国家委托的森林资源经营保护神圣职责,筑牢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的理想信念之魂。
  笃行艰苦创业,守正写好新答卷之路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中这句话,揭示了创造幸福生活的基本路径。同样,这也是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的基本路径,除此别无他路。
  塞罕坝60来年的发展路径,就是一部“不绿塞罕坝,誓死不后退”的艰苦创业奋斗史,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塞罕坝精神;伊春林区从开发初期的第一次创业、摆脱“两危”困境的第二次创业,到目前转型发展的第三次创业,70多年的发展路径也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孕育了独具特色的马永顺精神。艰苦创业是塞罕坝精神、马永顺精神的重要内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林业人接续奋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
  目前,我们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更需要弘扬艰苦创业精神。今年5月,集团党委作出了《深入开展向全国林业英雄学习的决定》,号召“远学孙建博、余锦柱,近学马永顺”,最近又下发了《深入学习塞罕坝精神,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的通知》,其核心要义都是要艰苦奋斗。 
  我们将不断巩固国有林区改革成果,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创新进取,埋头苦干,坚定走好续写“林区三问”新答卷的奋斗之路。
  推进绿色发展,力求写好新答卷之实效
  学习塞罕坝精神,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最终要体现在绿色发展上。塞罕坝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从治荒沙到生态育林,从保护生态再到林业惠民,成功收获了绿色发展之果。我们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应铭记总书记“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殷殷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写好“林区三问”新答卷。
  写好生态保护新答卷。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林长制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林长制体系,进一步压实保护责任,加强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重点培育国家战略储备林,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蓄积年递增1000万立方米,加速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精准提升。
  写好经济转型新答卷。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等国家战略,以及省委“大转型、大改革”工作要求和市委“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在加强资源保护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产业,湖羊养殖等特色种养产业,红松籽、小浆果和食用菌等森林食品产业,刺五加、五味子、林下参等北药产业。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力发展林业碳汇,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速森工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写好职工生活新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保增收,不断提高职工就业质量,建立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机制。针对林场布局设置过多、过散、过小和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等历史性问题,稳步推进林场撤迁和人口等资源要素重组,实施集中集聚集约建设发展,加快林场标准化、城镇化进程,推进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林区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中共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