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防风治沙护家园 生态建设助发展
【来源:森林河南】 【浏览:7791 次】 2019/11/15 14:35:50

防风治沙护家园  生态建设助发展


中共开封市委  开封市人民政府


开封市历史上由于黄河多次决口改道,形成了大面积沙荒地,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在历届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封人民坚持造林绿化,固沙养地,改善环境,彻底改变了昔日生态薄弱、阻碍地区发展的状况。如今生态兴则开封兴已成为新一任开封领导班子和全市人民的共识。


防风治沙造良田,生态林网护家园


开封国土总面积938万亩,沙化土地就达到了240万亩,是河南省风沙化土地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农业生产力异常薄弱。开封历届党委政府以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目标,坚持带领群众植树治沙,改善环境。对沙丘、沙岗采用前挡后拉、四面围攻的方法,堵住风口、固定沙丘,营造固沙片林近40万亩。对沙化严重的农耕地,每隔几十米种植一排柳树等耐沙树种,营造小型农田防护林。对条件较好的轻沙耕地,沙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搞好方块田,形成纵横交错的农田林网,农田林网控制面积已近500万亩。对低洼沙碱地,先引黄灌淤,后农林间作逐步改善土壤,仅农桐间作面积就曾经达到260万亩。经过不懈的努力,已基本消除了风沙危害,所有的大型沙丘全部被绿荫覆盖,境内林木覆盖率从建国之初的4.5%上升到如今的28.34%,走出了一条造林治沙、改良土壤、林农相依协调发展的道路,昔日不毛之地如今已形成“田成块、林成网、河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绿色生态格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全市粮食总产从1949年的4.43万吨上升到2018年的301万吨,从以前口粮需要国家救济,变成如今的重要粮食输出区。城乡生态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2018年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5天,群众切身体会到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民安居乐业,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显著增强。林业生态建设已成为开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要素。


国土绿化再提速,增绿提质快发展


去年以来,开封深入落实全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要求,及早动手,强力推进,推动开封的生态建设更深入更广泛开展,生态建设又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一是加强领导工作督导。召开高规格的国土绿化动员大会,成立高规格的市国土绿化指挥部。市长每月召开一次国土绿化观摩会,市政府常务会每月对县区点评排名。指挥部设立督导组,2月份每周督导两次以上,3月份实行天天督导,高压推进工作落实。市督查局开展专项督查,跟踪问效,对排名落后的县区主管领导进行约谈,传导压力,确保工作实效。


二是着力增绿量提绿质。去冬今春,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着力增加绿地量,全市完成造林21.34万亩,是近10年来最多的一年。城市区域着力提升景观效果。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大力推进城市河湖渠、城郊森林公园和街头游园建设,对所有闲置和违法建设整治地块分类绿化,完成城市绿化7000亩,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乡连接区着力实施绿带互联。环城墙绿带、护城大堤防护林带、环城高速和十三大街生态廊道等三条护城生态林带基本成型,市区生态环境质量有效保障。同时大力开展境内高速公路和市县乡交通主干线廊道绿化,完成绿化550公里、9.3万亩。农村区域着力突出多效合一。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完善农田防护体系,完成平原防风固沙林3.8万亩,农田防护林2.3万亩,发展特色经济林1万亩。实施乡村振兴和贫困乡村绿化美化,覆盖7个县区59个村。


三是创新造林绿化机制。该市着力在土地流转、资金筹措、运营管护等方面探索路径。实行了政府租地、公司化经营,公开竞标、企业(大户)承包,群众造林、财政补贴,龙头带动、农户参与的造林绿化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运用政府掌握的规划、土地、政策等,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坚持造管并举、建管同步,中标企业不仅负责林木栽植,还要确保林木成活率,根据苗木成活率分期兑现施工费用,既保证了绿化质量,又缓解了资金压力。去冬今春,我市生态廊道绿化用地全部流转到位,1亿元土地租金全部由市县政府支付,廊道绿化全部采用市场化运作。


抢抓机遇谋民生,生态建设谱新篇


在植绿造绿的过程中,各级干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识愈加深刻,能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去谋划推动国土绿化。通过国土绿化与乡村振兴、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结合,广大群众空前支持,积极参与国土绿化,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已经初步形成。10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开封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按照“一核(建成区)、三区(黄河滩区、沿黄沙区、农田区)、四极(四个下属县)、多廊(道路、水系生态廊道)、多点(大型生态公园)”整体布局,全面深入开展林业生态建设,打造开封生态宜居宜业魅力古都,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推动开封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