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目录 > 正文
中共开封市林业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浏览:14126 次】 2023/3/17 16:45:31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领导重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机

   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局长为全市林业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市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林业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有序协调推进。二是深入学习《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法治开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文件精神,围绕法治开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标,结合林业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明确要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

    一是省级平台事项按照市级权限应认尽认,我局19个办理事项网上办理指南要素录入完整度达到100%。二是所有办理事项均确认为“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达100%,即办件按照市要求进一步梳理,完成达60%的新目标,开展邮政双向揽寄服务,为不见面政务事项提供充分保障。三是审批流程再优化、环节再减少、时限再压缩,承诺办理时限再次压缩至4个工作日,较法定办理时限20日压减75%,100%实现了“一窗受理”,100%实现了线上“一网通办”,100%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四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省平台统一受理,事项完成率达100%。

    2.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党政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等情况,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行了梳理、调整、修改、核对行政许可保留6项;行政处罚保留45项,取消23项,新增26项,修改名称2项;行政强制保留5项,新增6项;行政检查取消7项(整合),新增8项;行政征收保留1项;行政确认保留1项;其他职权1项保留1项;总计行政职权共101项。

    3.坚持项目为王,做好使用林地服务保障工作。

    我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牢“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三个一批”,持续聚焦重大项目使用林地审批等林业要素保障,通过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向上争取、上门问需等实招,全力破解林地定额偏少、审批流程偏长等瓶颈制约,共办理汽车城项目、体育中心配套用地、25中西迁等58个项目的审核上报,已批复项目为44个,共占用林地192.3750公顷。

    4.助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加快信息共享。

    一是建立林业市级“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对承担的十项监管事项进行全面认领和梳理,确保监管全覆盖。二是编制印发本系统互联网+监管行政检查实施清单,组织各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检查,并及时上传数据信息,今年开展行政检查14次,数据录入14项,主项覆盖率达77.78%。

    5.放权赋能改革落地见效。

    对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和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2项职权全部下放到位,做好权责清单的交接,进行业务培训,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协调指导沟通和监管机制,确保了放权事项“放得下、管得好、接得住、用得好”。

   (三)完善审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林农负担、环境影响等其他方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将公众参与作为检验依法决策的依据。三是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积极开展决策风险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便于跟踪监督管理。

   (四)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建立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对我局所有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进行了清理,及时组织开展新证办理、过期证件更换和年审、年度网络培训考试工作,本年度共新办1个、注销3个行政执法证。建立公布林业行政执法“四张清单”,认真执行林业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五)提高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我们高度重视党内、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监督,把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心,转化为推进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圆满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重要工作任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任务之一,我局将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向市委、市政府及时报告,自觉接受上级监督,此项工作已圆满完成,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河南开封“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开封市又添“国字号”新名片。二是坚持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依法行政的大事、实事来抓。2022年,市林业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件,其中市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4件,市级领导督办的重点建议、提案1件(市提案216号),按时办结率为100%,办理态度满意率100%,办理结果均为A类。三是坚持开门纳谏,在林业网站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迅速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回应关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均做到依法公开着重加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对网站和公众号各项指标进行梳理优化,强化网站管理,加大系统整合,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及时公开林业政策法规及林业工作重要动态。

   (七)预防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我局坚决以涉林纠纷调处和信访维稳的工作为重点,积极预防林区各类案件发生,及时化解林区纠纷等矛盾,切实提高我市林区纠纷办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助推全市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林区环境。全市没有因涉林纠纷问题而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林区和跨市、跨县边界相对稳定,林区纠纷调处及信访维稳形势总体可控。据统计,本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1个行政应诉案件。依法解决信访纠纷问题,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依法规范信访基础工作,以办理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推动问题解决,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1件(人)次,截止到目前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八)营造氛围,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台了《开封市林业局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开封市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和《开封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和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等文件,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共开展植树节、世界森林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森林防火宣传月、宪法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系列专题宣传活动25次。积极编写法治宣传信息,全年编写法治宣传信息46条,通过报刊、杂志及新媒体公开宣传报道,全力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林业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九)持续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全年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3期,每季度办公会专题学法1次。利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和国家林草局新修订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今年来,我局相继举办了林业技术、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更新、森林城市创建等专题培训班8期,积极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200余人次。组织开展林业系统市级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网络培训,单位执法人员参与率100%,通过率100%。率先主动作为,在林业系统组织开展内部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市林业局在全市第一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推进政府法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专业性有待提高,专业人员缺乏;三是行政执法仍是薄弱环节,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有待建立健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指导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健全法治工作的长效推进机制,全面实现各项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充分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国家、省、市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林业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以法治培训为抓手,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培训,打造一支担当意识强、法治意识浓、干事创业本领高的林业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治宣传,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打造普法新亮点,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舆论环境,力争使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