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全省扎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省林业局】 【浏览:1235 次】 2020/4/3 8:10:59

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全省扎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报道员瞿潇报道  4月2日,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清明和“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采取最严格的的措施,压紧压实防灭火责任,扎实做好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决策部署,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防灭火责任,要有针对性的制定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部门、每个岗位;要持续凝聚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上下贯通、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坚决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通知》指出,根据火险趋势会商,清明、“五一”期间,我省主要林区火险等级较高,各地要做好短期火险趋势预报,继续落实预警响应机制,做到因险设防,因险而动。要综合利用天、空、地各类监测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保等“四条防线”对民俗用火、祭祀用火、农林生产用火等依规依法依纪治理对违规违法用火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县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高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进山人员未通过检查的不放过、对关键地段应设未设检查站卡的不放过、对护林员缺岗缺位的不放过、对防火设备装备未维修保养的不放过、对风险隐患未整改的不放过要提前备足备全扑火机具和物资装备。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要备战备勤、集中食宿、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组织扑救,并及时向当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深刻汲取近年来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加强对广大扑火队员、护林员进行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的培训和教育,强化扑火安全红线意识,对火场情况不明的不扑、大风等气候因子不利的不扑、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不扑、山区地形复杂夜间不扑、没有制订完整扑火方案不扑,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坚决避免因扑火造成的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