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发布会:2019年破解“八需八难 ”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
【来源:开封发布】 【浏览:535 次】 2020/1/15 11:30:29

2019年破解“八需八难 ”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

点击打开原文链接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耀伟,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市环卫局局长王小军作主题发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耀勇,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汉锁,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王家山答记者问。

    映象网记者:绿化是建设清洁宜居环境的重要内容,请问林业部门2019年主要做了那些工作,成效如何?

    李汉锁:2019年,开封市林业工作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重点实施了城市绿化提档升级、乡村振兴绿化、河湖渠绿化等十大工程。全市完成造林绿化16.87万亩(其中国储林8.9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是多年来造林绿化面积最多、进度最快、效果最好、投入最大的一年。
    一是城市绿化提档升级。完成城市绿化0.7万亩。贯彻“以绿荫城”理念,大力推进城市河湖渠、城郊森林公园和街头游园建设,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彰显宋都绿韵。一渠六河景观带、环城公园、开封西湖、中意湖、西北湖、紫薇园等景观效果出色,显著提升市容市貌,城中有森林,森林妆点城市,相得益彰,完美交融,使市民充分享受到绿色带来的实惠。

    二是生态廊道建设取得新突破。完成生态廊道建设9万余亩。依托连霍、大广、郑民高速和开港大道(十三大街)重点建设环城生态廊道,造林2.8万亩,打造了总长120公里的生态景观长廊和围城生态屏障,其中开港大道每侧绿化宽度达到了150米。连霍高速金明大道下站口、郑民高速开港大道下站口、高铁北站夹角地等城市出入口绿化工程,景观效果显著,对外展示了开封良好的城市形象。对市通县的开杞路、开尉路、开通路等进行绿化,各树种合理搭配,使沿路景观改善明显。

    三是农村环境有效改善。农田防护林和防风固沙林分别完成2.36万亩、3.8万亩。按照“有路必有树、有渠必有林”原则,构建 “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绿色生态网络,有效改善农田小气候,农村自然面貌和生态环境改观明显。重点对59个贫困村、示范村进行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四是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壮大。新发展早熟苹果、精品葡萄、软籽石榴等特色经济林1.04万亩,花卉苗木基地0.3万亩,提供优质林产品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生态旅游,通许岳家寨苹果基地,尉氏沙窝、张市的连片桃林,已实现了生态+旅游+种植的良性循环。


    2020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国土绿化目标任务20.7万亩,市林业局将按照城市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平原林网化、乡村林果化、林业产业化的标准和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把开封市建成一座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森林之城。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抓总部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什么现实意义,有哪些部署要求,目前工作成效如何?


王家山: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牵头抓总部门,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强化督导考核,加大压力传导,以过硬的作风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19年,出台《开封市“百村示范 千村整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一十百千”示范工程,作为今明两年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具体是指着力推进一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十个示范带建设,创建100个示范村和1000个整治村。一个示范县(兰考县)于今年5月率先完成《兰考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6月中旬完成示范带沿线35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方案。“1+6”示范带中,在朱仙镇估衣街、西姜寨乡产业园和余店村的试点建设均在稳步推进。大部分县区示范带规划编制已完成。绝大多数示范村均已陆续开工建设并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大力开展村庄“三清一改”集中“清零”行动,截至目前,全市700余个村庄的村容村貌得到整治提升。


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全市完成户厕改造22.8万户,完成全年省下任务20万户的114%。精心组织。我市多次召开厕所革命动员会、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督导考核、周通报、周交办、改厕质量“回头看”,县区采取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加大对改厕工作的推进力度。齐抓共管。明确“市级指导、部门协同、县区主体,乡镇负责,村级实施”的户厕改造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市爱卫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各司其职,各县区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原则,将厕所革命当做当前主要的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严格整改。8月中央《关于农村户厕改造问题大排查的通知》下发后,市农业农村局及时传达安排,市级多次召开农村户厕改造整改会议,在市农业农村局考核评比组的持续检查和联合督导组的督导指导下,各县区迅速将国务院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对已经改厕的农户逐个排查整改。长效管理。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及时抽取、科学利用”的总体工作目标,各县区以乡镇或村为单位组建管理队伍、健全管理网络、明确管护职责、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运之后科学利用,逐步建立起“管理、收运、利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五是多方筹措,保障资金。及时将中央、省对“厕所革命”的奖补资金9000多万元拨付到各县区。继续加大和国投、发投的磋商合作,计划融资20个亿,优先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农户投资投劳参与厕所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