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 正文
开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2020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本站】 【浏览:1404 次】 2019/10/21 9:19:24
开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2020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动员会召开


  10月12日下午,开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2020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动员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与“森林河南”建设要求,安排部署开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2020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今冬明春全市国土绿化目标任务是20.7万亩。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做到“五个纳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冬明春国土绿化任务,不断开创开封市国土绿化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长高建军、省林业局副局长李志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市委常委、开封军分区政委刘银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副市长王玲,市政协副主席张晖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付磊主持。


  侯红指出,全市上下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国土绿化工作尤其是去冬今春国土绿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取得了扎实成效,形成了工作合力,优化了推进机制,抓实了具体项目。去冬今春全市造林21.34万亩,是2010年以来历年造林面积最大的一次,祥符区、尉氏县、兰考县、杞县造林规模都在4万亩以上。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确保全市今冬明春国土绿化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就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国土绿化任务落实,侯红强调,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考核督查中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部署的六项重要工作中一项。国土绿化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必须答好的政治“答卷”。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对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的考核督查中来。自觉把全市国土绿化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中,以做好当前国土绿化工作为基础、为起点,谋实谋细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在扎实做好国土绿化工作基础上,推动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为开封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势能。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对“五城联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考核督查中来。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到满眼绿、遍地绿,让人民群众在养眼、养心、养生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对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督查中来。将国土绿化中的特色产业培育等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增收。通过国土绿化,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保护网络,不断扩大环境容量、拓展生态空间、提升生态服务功能,还百姓蓝天、碧水、净土。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对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考核督查中来。坚决扛起责任,强化全民参与,抓住工作重点,从严督导考核,要围绕重大战略、重大机遇、重大项目来进行,紧扣黄河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环境攻坚补短板、古城保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来实施。


  李志锋指出,在全省造林绿化高潮到来之前,开封市组织召开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开封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决心,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必将对开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回顾过去,开封市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下一步要认清形势,牢牢把握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机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工作,强化组织协调,加强规划实施,注重机制创新,完善政策支持。省林业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开封市林业生态建设,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开封市的支持力度。


  就扎实推进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高建军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务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国土绿化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是推动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目标任务要再明确,确保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突出生态廊道、城区、县城、乡村、河湖渠绿化及实施全民植树等工作重点。要把握时间节点,尽早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确保10月底准备工作全部到位,科学确定植树时间,11月掀起高潮,力争今年年底完成目标任务70%以上,明年一季度扫尾,3月底全面完成任务并启动考核验收,同时严格落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节点要求。要找准任务落实着力点,在组织领导、细化职责、督导考核上着力。要素保障要再强化,确保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取得扎实成效。创新机制、加强政策支持,深度挖掘、拓展绿化空间,多方筹措、强化资金保障,抢抓时机、落实绿化苗木。


  王玲宣读了《开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2020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杞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