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开展首次大型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全力筑牢绿色“防火墙”
【来源:本站】 【浏览:4419 次】 2022/5/27 19:53:32

    为切实检验和提高我市整体森林防灭火应急响应能力,正确处理森林火灾引发的突发事件,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极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5月27日上午,市林业局在万岁山森林公园组织开展了首次大型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副市长王秋杰出席演练并讲话,副秘书长王祥轩、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朱佳强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演练由市林业局党组书记何俊岭主持。

  

    此次演练采取场景位移、地图搬家、空间压缩、时间缩短、重点展示的方式。演练分为森林防灭火静态展示和现场实兵防灭火演练,静态展示分为开封市重点林区分布情况和常用防灭火工具展示与介绍,实兵演练分为日常值班与巡护、发现情况与报告、早期火处置与应急救援、火调查与火情评估四个科目。演练前,市林业局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做好方案制定、脚本修订、现场设计、人员调配、细节设定、交通组织、物资准备等,制定预演工作计划并组织、协调各参演单位开展预演,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从演练过程看,各项科目展开协调有序,各项行动紧张顺利,参演队伍准备充分、作风优良,有效检验森林防火协同配合机制和防火扑火能力,是我市迄今规模最大、参战范围最广、实战性最强的一次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王秋杰对演练进行总结点评,并对我市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要站在讲政治、保安全、保稳定的高度,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严防事故发生。看住“重点时间”、管住“重点区域”、盯住“重点人群”、把住“关键环节”。三要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生动灵活、形式多样地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守住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四要发挥好林长制、林长+公安局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作用,发现隐患和火情及时处置和上报,对森林火案和破坏森林的违法犯罪及时打击处理。五要严格值班备勤,确保处置高效。健全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指挥与处置程序,确保及时、快速、高效、稳妥地处置我市发生的森林火灾。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进一步提升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处置技能,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扑救队伍,全力筑坚筑牢我市绿色“防火墙”,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人:杨莎莎

核稿人:董建军

审核:李汉锁

编辑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