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祥符区“四强化”确保资源管理实现“林长治”
【来源:本站】 【浏览:1998 次】 2022/6/13 16:11:37

    为全面加快推行林长制落地见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2021年以来,祥符区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推行林长制主体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森林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祥符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实行林长制管理责任全覆盖,全区共设林长702人,护林员1089人,形成了各级林长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林长制组织体系。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绘就发展蓝图。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摸清资源家底、编制发展规划、谋划争取项目、挖掘林业发展潜力,为高质量推进林草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

    三是强化综合施策,打造绿色祥符。持续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严格落实保护和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加大联合执法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办理涉林案件10余起,申请法院执行3起。同时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和现有资源质量,力争“十四五”末,完成各项林业规划目标任务。三调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林草覆盖率达(6.1%),位居全市前列。

    四是强化生态修复,推进“双碳目标”。积极推动生态修复,立即停止毁林并保持森林面积、恢复退化土地及扩大混农林业、促进森林可持续利用并构建绿色价值链,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积极扩容增绿。

  

撰稿人:祥符区林业发展中心

核稿人:吴  强

审核:王建勋

编辑部门:资源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