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林技站 > 正文
泡桐育苗技术
【来源:本站】 【浏览:1995 次】 2021/3/22 15:06:34

泡桐属玄参科落叶乔木,喜光,喜肥沃土壤,不耐干旱和积水。现结合生产实际,将泡桐地膜覆盖埋根育苗技术介绍如下:

一、土地平整

圃地要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土层深厚肥沃、地下水位在1.5米~2米的沙壤土。应向阳背风,以避免苗木风倒、风折。一般不选择重茬地育苗,应选择没有严重地下害虫发生的地块。

细致整地是培育壮苗的重要途径之一。秋冬深翻40厘米以上,春季育苗前施足基肥,一般用磷酸二胺40千克、尿素50千克、饼肥100千克。于耕作前3天~5天浇一次透水,以土壤含水量在15%~20%为宜。

泡桐高干壮苗培育以高垄育苗为主。按1米行距作埂,埂的规格要求顶宽40厘米,底宽60厘米,高20厘米,然后在埂上按设计好的株距进行埋根。

二、种根选择与处理

种根选用1年~2年生苗根。挖出桐根后,剪成长度15厘米~20厘米、粗度1厘米~3厘米的上平下斜的根穗,剪口要平滑、无损伤。为使出苗整齐,应将种根按粗细分级,每50厘米~100根一捆,并及时晾晒1天~2天至切口不黏土,以防烂根。

催芽是利用提高温度的方法,促使种根不定芽的分化,达到幼苗出苗早、出苗齐的目的。生产实践证明,育苗前经过催芽处理,埋根后的幼苗可提前10天~15天出土,出苗率可提高10%以上。当前生产中常用的催芽方法有阳畦催芽和温床催芽。阳畦催芽:选择背风向阳的地方,挖一个深40厘米、宽150厘米、东西方向的阳畦,长度根据种根数量而定。畦底铺5厘米湿沙,种根大头向上,种根间填充湿沙,上面覆盖8厘米的湿沙,然后覆盖透明塑料薄膜,15天左右即可发芽,在芽长1厘米左右即可育苗。温床催芽:在背风向阳、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方,挖一东西方向的坑,深50厘米、宽100厘米,长度根据种根多少而定。在坑内铺由60%牛粪、40%麦秸和壤土配成的酿热料20厘米~30厘米,用水拌匀,摊平踏实,然后覆盖3厘米厚的湿沙,将种根大头向上,种根间填充湿沙,上面覆盖3厘米细湿沙,然后用透明塑料薄膜覆盖,床温保持在20℃~30℃,桐根10天左右开始露芽,2天~3天后即可进行育苗。

三、埋根育苗

埋根时间一般为3月中下旬,催芽桐根可在4月上旬育苗。埋根前应在埂上定点挖穴,将桐根大头向上,单根直立穴中,上头与地面相平,然后封土压紧、踏实,种根上面封3厘米虚土,催过芽的种根应注意防止伤嫩芽和幼根。

育苗密度要根据育苗目的、土壤条件而定。行距一般1米~1.2米,株距1米~0.8米,也有为改善通风条件而采取宽窄行等形式。

为使苗木提前出苗,在埋根后随即进行地膜覆盖。用薄透明塑料地膜顺垄铺于垄面,拉紧、铺平、压实,严防漏气。

四、苗期管理

在幼苗出土期必须每天检查出苗情况,发现幼苗开始出土,应立即破膜,并用湿土将破膜口封好,以免幼苗灼伤。幼苗出土长至10厘米~20厘米时定苗,每个根穗上保留一个健壮芽。

5月下旬~8月旬为埋根苗的生长旺盛期。这一时期是培育壮苗的关键时期,应加强追肥。第一次在5月底前,每亩施尿素30千克,此次追肥量要少;第二次在7月中旬以速效氮肥为主,施肥量可大些,每亩施尿素50千克;8月上旬可施一次磷钾肥,促进苗木木质化;9月上旬以后苗木高生长逐渐停止,不必再进行施肥,以免引起苗木后期徒长。

五、病虫害防治

泡桐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主要发生的病害有炭疽病、黑痘病等,可用800倍~1000倍多菌灵进行喷雾防治。主要的虫害有地老虎、根瘤线虫、蛴螬等,可用锌硫磷等结合整地时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