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防站 > 正文
祥符区森防站春尺蠖虫情监测调查情况
【来源:本站】 【浏览:1028 次】 2021/3/2 15:36:49

准确掌握春尺蠖发生发展动态,更好的开展春尺蠖防治工作 ,2月18日-26日,祥符区森防站技术人员对全区春尺蠖虫情进行了调查。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一、调查方法

本次共调查样地32个,其中固定样地26个,临时样地6个,每个样地调查样株30株,共调查900余株。

二、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的32个样地主要分布在范村、半坡店、朱仙镇、万隆以及袁坊等沙区乡。这几个乡镇往年春尺蠖虫情发生相对较集中,能够较好的反映春尺蠖的发生发展动态。

调查时我们主要查看树干及树皮裂缝处是否有成虫羽化及卵块,并揭开往年春尺蠖防治时留下粘虫胶带查看是否有成虫上树。

三、调查结果

通过对32个样地900余株样株的调查,祥符区暂时没有发现春尺蠖成虫。

四、结果分析

根据往年祥符区春尺蠖成虫羽化情况,2月中旬就应该出现成虫了,加上今年冬季气温相对较高,成虫羽化应该提前,但是截止目前祥符区还没有发现成虫羽化。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去年对春尺蠖发生区域及周边采取了飞机防治,有效的降低了越冬虫口密度,加上近几年祥符区连续开展全区域美国白蛾飞机防治,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春尺蠖虫情的发生。

五、下步打算

目前,已购置了拦虫胶带500卷,拦虫虎500公斤,将发放到相关乡镇,由各乡镇组织人员开展防治工作。森防站技术人员及时做好防治技术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