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防站 > 正文
开封市森防站完成 2021年第三代美国白蛾专项普查工作
【来源:本站】 【浏览:502 次】 2021/9/29 8:46:28

  为进一步加强对美国白蛾的监控工作,详细掌握我市美国白蛾发生危害情况,按照省林业局要求,我市于8月24-9月14日开展了美国白蛾专项普查。普查结果显示,目前美国白蛾第三代幼虫在我市个别地段呈点状轻度发生。

  普查范围涉及全市辖区,普查的重点区域为:一是2020年发生过美国白蛾危害地段的林木;二是发生疫情的县(区)乡(镇、办事处)辖区的林木;三是境内的高速、省道、主要道路及河道沟渠的林木;四是苗圃地、村庄、街道、餐饮店、粪场、货物集散地等人为活动频繁地方的林木;五是公园、绿化区等重点区域的林木。普查的主要树种是杨、柳、榆、泡桐、臭椿、白腊、法桐、国槐、红叶李、海棠、苹果、梨、杏、核桃、柿树等林木。

  截止9月18日,全市美国白蛾普查面积81.35万亩,普查株数3967.3万株。调查面积12496亩,调查株数111350株,有虫株数719株,平均有虫株率为1.5%。第三代幼虫危害发生面积为14743亩 ,其中轻度发生14341亩、中度发生140亩、重度发生262亩。

  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今年第三代美国白蛾普查的结果与去年第三代美国白蛾相比,发生面积有所上升。下一步,建议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单位应加大防控器械的配置,加大对测报人员的培训,壮大测报队伍,做到村村有人监测,处处有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