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11月份园林绿化养护工作重点
【来源:本站】 【浏览:4384 次】 2021/10/29 17:51:50

    深秋时节,树木大量落叶有害生物蛰伏此时的植保工作应注重防寒保暖、清除修并对常年多发病虫害进行休眠期的统防统治。

    一、日常管理
    1、清除枯枝、枯叶。
    清除枯枝、枯叶,并且集中进行销毁以便消灭越冬的病虫源,减少来年病虫害的爆发量同时,也可进行粉碎,进而发酵腐熟,做成有机质肥料。

    2、整枝修剪
    梳理植物群落的树冠层级,改善中下层级苗木的通风、透光效果。高层树冠进行梳枝,剪除总枝量的1/41/5中下层级的小乔和灌木进行树冠轮廓修剪,调整树势,剪除偏冠枝、过长枝、枯病枝等,修后枝条一定清除,防止病虫枝二次传播。

    3、草坪管理
    草坪管理的主要工作是清除树木落叶,充分保证水分供应。此时可对夏季死亡的草坪进行补植可适当施氮肥,获得更长的绿色期。

    二、病虫害防治
    北方大部分病虫害已经进入蛰伏期,所以病虫害防治应以防为主。加上修剪后的植物枝叶较少,通透性强,喷药容易均匀周到因而此时对园林植物进行全面性的药剂防治,效果最佳。
    三、落叶树种补植
    在土壤封冻前或比较温暖、冬天土壤不结冰(或结冰时间短)、天气不太干燥的地区,可用进行落叶树种冬季移植。

    四、越冬的准备工作
    1、树干涂白
    枝干涂白不仅能有效地防止冬季树木的冻害,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而且还能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

    2、防寒保温

    防寒方式:色带、绿篱搭设防寒棚或风挡,藤本深埋或覆盖,较抗冻的乔木草绳绕干不抗冻的苗木全株包裹,风口苗木要提高防寒等级。寒潮前的保护:在寒潮降温前对耐寒性差的植物喷施防冻液,有效防止温度骤变使植物遭受冻害。
    3、浇冻水
    冬灌水量,以灌水当天水分全部下渗并浸透根系分布层为宜。在封冻前土壤“夜冻昼化”时对苗木灌1次透水,有利于蓄水增墒,平抑地温,预防苗木冻害,减少越冬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