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鼓楼区林长制工作推进初见成效
【来源:本站】 【浏览:2044 次】 2022/1/14 14:46:48

      推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林长制工作自推进以来,鼓楼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座谈,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落实责任,已在短时间内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建立区、办事处、社区三级林长责任体系。共确定了14名区级林长、56名办事处林长和42名社区林长。保证林长制工作层层推进。办事处和社区结合本区域森林、草地、湿地资源等情况建立林长体系。

      二是深化统筹领导。区级设立林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宣传、督查、机关工委、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各办事处有关部门承担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

      三是建立规章制度。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我区分别制定了《鼓楼区林长制区级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和《鼓楼区林长制区级考核办法》。各项制度的出台,让林长制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切实保障了我区林长制工作的有力推进。

      林长制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我区每一片绿地都专人管理、责任到人。明确各成员单位承担林长制改革的具体职责。按照“分级负责、协助联动”原则,构建区、办事处、社区三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撰稿人:鼓楼区农业农村局

核稿人:吴强

审核:王建勋

编辑部门:资源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