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普及 > 正文
古生物学小知识
【来源:本站】 【浏览:1955 次】 2017/10/30 10:58:34

1.什么是古生物学,研究对象是什么

古生物学是研究地史时期生物界面貌和发展的科学,其研究对象为地质历史时期形成的地层中的生物遗体和遗迹以及包含这些化石的围岩。

2.古生物学研究与人类日常生产、生活有何密切联系

(1)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使用的煤、石油和天然气实际就是古生物化石中的一类,因此古生物学的研究对于寻找矿产资源意义重大。

(2)通过古生物的研究,人类能够了解地质历史时期的环境面貌、掌握地球环境演变的规律,预测地球环境未来演变的趋势。

(3)一些形态美观的古生物化石可以制作成工艺品,具有极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目前方兴未艾的奇石市场中,古生物化石占有重要的地位。

(4)一些重要的古生物化石产地可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3.如何通过古生物学来了解地球历史

古生物学的研究主要是运用“将今论古”的原理,也就是用当今某类生物的生存环境特征去推断地史时期同类或相似生物的生存环境。例如现在的珊瑚都是生活在温暖的浅海中,如果在某地区发现了珊瑚化石,那就可推断亿万年前这个地区也是一片温暖的浅海。

4.古生物学与现代生物学有何异同

相同点:

(1)古生物参照现代生物学对生物门类进行划分,其分类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界、门、纲、目、科、属、种。

(2)古生物学也注重形态学的研究,特别是形态与生存环境、器官发生学以及遗传、进化的研究。

不同点:

(1)古生物包含一些现代生物没有的门类,例如古杯动物门。

(2)由于古生物的细胞结构很多都难以保存先来,因此相对于现代生物学,其对微观结构的研究进展缓慢。

(3)沉积学和埋藏学的研究也是古生物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现代生物学所不具有。

5.什么是化石

化石是指保存于岩层中的地质历史时期的生物遗体和生命活动的痕迹。化石区别于一般的岩石在于它必须与古代生物相联系,必须具有诸如形状、结构、纹饰和有机化学成分等生物学特征,或者是由生物活动所产生并保留下来的痕迹。

6.化石是如何形成的

地史时期的生物遗体及其生命活动在被沉积物掩埋后,经历漫长的地质年代,随着沉积物的成岩作用,埋藏在沉积物中的生物遗体或遗迹经过物理化学作用的改造(往往伴随着矿物质的交代和充填)最终形成化石。

7.化石都有哪些保存类型

(1)实体化石:经过石化作用保存下来的全部或一部分生物遗体化石,人们熟悉的恐龙骨架和猛犸象牙齿就属于实体化石。

(2)模铸化石:岩层中保存下来的生物遗体的印模和铸型。在奇石市场上常见的狼鳍鱼化石就属此类。

(3)遗迹化石:保存在岩层中的古生物活动留下的痕迹和遗物,例如恐龙蛋、恐龙脚印和粪便。

(4)化学化石:地史时期的生物有机质软体部分虽然遭到破坏,但分解后的有机成分仍残留在地层中,有些可以形成重要的矿产资源,例如煤、石油、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