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杨扇舟蛾的生物特性
【来源:本站】 【浏览:1597 次】 2020/7/31 14:56:31

杨扇舟蛾的生物特性

  

    杨扇舟蛾,又名白杨天社蛾,属鳞翅目舟蛾科。分布范围很广,自北方到南方,凡是有杨树种植的地方,几乎都有该虫为害。在河南全省均有分布。它是杨、柳的重要害虫,幼虫吐丝结苞为害杨树叶片,常在7-8月间猖撅成灾。其不仅为害时间长(在华北自春季杨柳长叶后的4月份至落叶前的10月份),而且为害重,严重发生时可将整株叶片吃光,使成片的林木成为光杆,影响林木的正常生长。

    形态特征:成虫时雌虫体长15~20毫米,翅展38~42毫米,触角单栉齿状。雄虫体长13~17毫米,翅展28~38毫米;触角单栉齿状;淡灰褐色,头顶有一块近椭圆形黑斑,前翅灰白色,顶角有一暗褐色扇形大斑,外横线外方斑内有黄褐带锈红色斑1排,约3~5个不等,内方有1个较大的黑斑,后翅灰褐色。翅上有灰白色横纹4条。卵时期为半扁圆形,直径0.9毫米,初产时为橙黄色,近孵时变为紫红色。幼虫时老熟幼虫体长32~38毫米,头部黑褐色,体上有淡褐或白色细毛,体背灰黄绿色,腹部第2、8节背面中各有1个枣红色大肉瘤,瘤基部边缘黑色,两侧各伴有1个白点;每节有环形排列的橙红色小肉瘤8个,瘤上生有长毛,全体被白色细毛。蛹时为褐色,尾部有分叉的臀棘。茧是椭圆形,灰白色。

    发生规律:1年发生4代,以蛹在枯落物等处越冬。越冬代、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成虫出现的时间分别在3月下旬至4月、6月、7月、8-9月。幼虫出现期晚1~2周,可危害至10月份。白天隐匿,夜出取食,被害叶枯黄,甚为明显。

    防治措施:人工捕捉、化学防治和保护利用天敌。结合更新采伐,营造杨桐、杨椿、杨槐或杨楝混交林。幼树及时剪除虫苞,杀死其中幼虫,或在幼虫孵化盛期喷洒灭幼脲类药物。大树树干注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