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公安 > 正文
森林种类的划分
【来源:本站】 【浏览:31885 次】 2019/12/25 8:56:34

森林种类的划分

 

    所谓森林种类的划分,是指按照培育、保护和利用的主导目的为标准,将森林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四条的规定,森林分为五类:

1)防护林,是指以防护为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和灌木丛,具体包括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护岸林、护路林以及农田防护林、牧场防护林。防护林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减少自然灾害,减轻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危害,促进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用材林,是指以生产木材为主要目的的森林和林木上用材林包括以生产竹材为主要目的的竹林。

3)经济林,是指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经济林是人们为了取得林木的果实、叶片、皮层、胶液等产品作为工业原料或者供人们食用所营造的林木,如油茶、油桐、核桃、樟树、花椒、茶、桑、果等。

4)薪炭林,是指以生产燃料为主要目的的林木。

5)特种用途林。所谓特种用途林,是指以国防、环境保护、科学实验等为主要目的的森林和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