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国土绿化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浏览:5132 次】 2022/11/2 20:31:45

        国土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实施了《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2008—2012年)》《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2018年,我省组织实施《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提出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生态布局,明确了“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目标,开启了我省国土绿化的新阶段。  

        我省国土绿化工作主要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植树造林;组织实施石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林业重点生态建设保护修复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组织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村以及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全民义务植树、部门绿化、古树名木保护、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等相关工作。

  “十三五”以来,全省林业系统认真实施《河南省“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省累计完成造林1338万亩,超出规划期任务33%。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森林抚育任务2326万亩,超出规划目标任务16.6%,年均森林抚育面积达460万亩以上。全省完成沙化、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146.5万亩,沙化、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省新增国家森林城市7个、省级森林城市27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3个、全国绿化模范县16个。全省以各种尽责形式义务植树折合株数10亿多株,参与人数2.5亿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全省共调查建档古树名木3.02万株;古树群615处,株数50.16万株。

  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到2027年,全省完成造林面积225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森林蓄积量达到2.59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达到1.4亿吨。以建设中原森林城市群和森林乡村为总抓手,以建成“五个一”为具体抓手(即:建成一个以国家森林城市为主体的中原森林城市群、100个省级森林城市、100个森林特色小镇、1000个国家级森林乡村、10000个省市县级森林乡村),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大力推进森林结构优化调整;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城市,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