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涉及林草要点速览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浏览:1521 次】 2024/2/5 10:22:49

新华社2月3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继续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要求。

文件在第一条中提出,支持发展油茶等特色油料,开发森林食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多渠道拓展食物来源,探索构建大食物监测统计体系。

文件在第十一条中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旅游集聚区(村)建设,培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休闲露营等新业态。

文件在第十四条中提出,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持续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

文件在第十九条中对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要求,要求一体化推进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长江中上游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推进水系连通、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探索“草光互补”模式。全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鼓励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农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优化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健全对超载过牧的约束机制。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施古树名木抢救保护行动。

文件在第二十六条中提出,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文件在第二十八条中提出,加强高等教育新农科建设,加快培养农林水利类紧缺专业人才。(刘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