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开封市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总结暨今冬明春国土绿化部署会召开
【来源:本站】 【浏览:3800 次】 2023/10/24 10:08:33


10月23日,全市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总结暨今冬明春国土绿化部署会召开,总结去冬今春国土绿化工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国土绿化任务。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高质量做好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勇做开路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林业局副局长赵蔚到会指导。市领导方婷、张松文、肖文兴、张正濠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主持会议。 

高建军指出,要知使命、担责任,把国土绿化作为“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抓紧抓实。国土绿化是重要的政治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改善民生、营造高质量发展优越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去年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下一步,要奋力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高建军强调,要抓重点、强落实,持续巩固提升全市国土绿化建设水平。一要抓实重点工作。坚持以城区绿化为重点,以绿化示范工程创建为抓手,聚焦重点片区、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确保如期完成绿化任务。二要全面统筹推进。坚持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耕地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绿化与文旅、体育、康养、研学等统一规划实施、有机融合发展。三要注重提升质量。切实抓好树种选择、苗木规格、苗木管养各项工作,高质量实施绿化工程。四要完善管理体系。按照经营城市和资本运作的理念创新开展国土绿化工作,进行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五要回应人民期盼。做到绿化为民、为民绿化,切切实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高建军强调,要强组织、重考核,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任务。要把做好国土绿化工作作为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重要内容,对照目标任务、时间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氛围营造,强化考核奖惩,以强有力工作保障确保年度国土绿化任务高质量完成。 

赵蔚在讲话中强调了三个方面意见。一是肯定成绩。近年来,开封市深入实施“森林开封”生态建设规划,推动绿化工作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生态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二是坚定信心。牢牢把握科学绿化这一主线,以建设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为契机,做大做强森林“四库”,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三是再鼓干劲。在统筹城乡绿化、防沙治沙、“两山”转化、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平原林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开封样板”。 

张松文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奖励表扬2022—2023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在热烈掌声中,与会领导为在去冬今春国土绿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副市长肖文兴总结去冬今春国土绿化工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国土绿化任务。

去冬今春,全市共完成国土绿化面积37362亩,超额完成既定任务282%,成功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会议印发了《开封市2023—2024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冬季—2024年春季开封市城区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台账,明确了今冬明春要完成绿化18748亩的目标任务。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