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防站 > 正文
市森防站到祥符区范村乡开展春尺蠖虫情调查
【来源:本站】 【浏览:222 次】 2023/3/8 15:27:56

为准确掌握春尺蠖成虫羽化情况,市森防站技术人员于3月8午,赶赴祥符区范村乡袁付庄村调查尺蠖虫情,现场未见成虫。但是近期气温升较快,温度偏高,今年成虫羽化时间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前。目前,正是防治杨尺蠖成虫的有利时机,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对本辖区内的发生区域采取阻隔法防治,迅速组织人员在树干上涂抹“拦虫虎”药剂、缠胶带,对灭杀成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该虫年生1代,以蛹在干基周围土壤中越夏、越冬。翌年温度回升后,成虫开始羽化,成虫雄虫有趋光性,白天潜伏于树干缝隙及枝叉处,夜间交尾,多在下午和夜间羽化出土,将卵成块产于树皮缝隙、枯枝、枝权断裂等处。4月幼虫孵化,初孵幼虫活动能力弱,取食嫩叶;4~5龄幼虫耐饥能力强,可吐丝借风飘移传播到附近林木危害,受惊扰后吐丝下坠,旋又收丝攀附上树。5月老熟幼虫入土化蛹越夏。

防治杨尺蠖一般采取先刮除树干粗皮、再涂抹“拦虫虎”药剂、最后在树干缠胶带的阻隔法进行防治。幼虫危害盛期采取化学防治,可选用25%甲维盐.灭幼脲3号10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等药剂对树体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