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卢玉胜代表:以油茶产业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浏览:1459 次】 2024/3/5 16:06:04

“我们通过油茶发展乡村振兴产业,以后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只要认真干,收入不比在城里打工低。”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代表说。

卢玉胜从小在永泰县西安村长大,那时村里条件艰苦,除了种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高中毕业后,他便去城里闯荡,当过“包工头”、干过建筑队、开过涂料厂,创业有了一定成就。2006年,卢玉胜决定带着资金和见识返乡创业。

“我承包了1万亩荒山,请教了一些专家,因地制宜种植油茶,解决西安村及周边村富余劳动力300余人就业。”卢玉胜说,“后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从2021年开始,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义务和责任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下去。我将自己种植的3100亩油茶林捐了一半给村民,和100多户村民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

在卢玉胜的带动下,如今西安村围绕油茶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产业链。

第一产业发展了油茶、中草药种植,高山羊、蜜蜂、林鸡、水库鱼养殖,600亩李、梅产业种植园,有机生态水稻和蔬菜的种植。八大产业共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第二产业开办了油茶压榨厂,目前正在安装设备过程中。接下来还要开办中草药的粗加工厂。

第三产业,2023年西安村将油茶山及其他自然人文资源结合起来,规划了三区十八景。在村部片区,新建设了油茶古法压榨体验区、油茶博物馆。在古城墙片区,整合村里的明代古城墙遗址、银杏林、千年油杉王、瀑布、寺庙等作为乡村旅游打卡点。在油茶旅游特色小镇片区,利用种植了几千亩的油茶山规划出森林步道、景观台,在周边建设了民宿、垂钓平台和露营基地等项目设施。

“做乡村生态旅游的目的就是吸引城里人来村里可游、可购、可体验,把城里的企事业单位吸引过来做团建,让城里的学生来农村参加研学教育。同时,吸引本村在外务工人员以及刚毕业的大学生回乡创业,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卢玉胜说。

2023年,西安村油茶籽产量100多吨,光油茶种植这一项就收入20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万多元。卢玉胜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村里还要加大产业规划。只要踏实肯干,在西安村做个体户、承包户,一年挣几十万元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全国两会,卢玉胜带来的建议仍然紧扣油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以前国家对油茶的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实际上茶油比国民熟知的橄榄油价值更高,但销量却不高。这些年,国家对油茶越来越重视,希望以后有更多人投入到助力乡村振兴和油茶产业发展的行列中来。”(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