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观摩活动走进开封 黄强徐立毅赵素萍岳中明带队观摩 侯红汇报开封工作
【来源:开封日报】 【浏览:393 次】 2020/9/15 15:29:45


9月11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观摩活动走进开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沿黄省辖市负责同志等参加观摩活动。


市委书记侯红、市委副书记秦保强等参加在开封的观摩活动。




在开封期间,黄强、徐立毅、赵素萍、岳中明一行来到开封黑岗口调蓄水库南浦码头,听取了侯红关于开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整体情况汇报,并观看了开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宣传片。随后,省领导一行实地观摩了黑岗口调蓄水库以及西干渠整体情况,观摩了21公里长的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情况。在黄河河势观测台,观摩组听取了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黄河“清四乱”、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沿黄大道开封段建设等情况汇报。




侯红对各位领导来开封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开封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说

开封处于黄河“豆腐腰”最脆弱的位置,地上悬河特点突出,饱经水患,造就了千年未变的北宋东京城中轴线以及“城摞城”等世界奇观,开封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宋文化一脉相承,有讲不完的黄河故事。


侯红说

9月以来,开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建强机制,做实支撑,努力在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担当使命、创新出彩。我市吃透精神内涵,把准定位。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了“三区一基地”定位。坚持规划引领,做好市里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黄河流域、黄河滩区、水生态文明”3个顶层规划,全面编制了6个相关规划,形成了总投资6000亿元的黄河流域重大工程项目库。抓住有利时机,突出生态保护。全力确保黄河安澜,强力推进黄河“清四乱”,做好去冬今春绿化工作,坚持绿为底、水为带、文为珠、业为基、民为本,打造总长21公里的复合型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让黄河岸边群众时时感受到母亲河的滋养。凸显文化特色,讲好“黄河故事”。我市精心梳理了黄河历史遗迹、黄河故事、黄河地名等内容,编撰了黄河文化丛书,重点谋划建设了“一带、一馆、一城、一中心、一讲述地”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


侯红表示

开封市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筑牢黄河岁岁安澜的“绿色屏障”,以“绿我涓滴”汇“千顷澄碧”的韧劲和毅力,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观摩组对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观摩组认为,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过程中,开封市见事早、行动快,围绕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等重点领域,先期启动了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和项目,工作亮点多、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