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封市林业系统扎实做好“国庆节”假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本站】 【浏览:534 次】 2021/10/8 16:17: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省林业局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在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精心指导下,开封市林业系统及时召开会议,安排布置组织检查,把每一个细微环节落到实处,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扎实做到节前有安排,节中有检查,节后有讲评。每天坚持落实“零报告制度”,确保了人员队伍、方案预案、应急装备、互联网+二维码、信息畅通、履职尽责,确保了开封市林业系统安全稳定。

    一、把节前安排做实、做细。

    9月29日下午,开封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安全生产有关文件。

    通过全面部署安排,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是认清形势,把握规律,增强工作预见性;二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各地各单位各级责任;三是持续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把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确保出现火情拉得出、扑灭得了;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火物资储备,确保防火通道畅通,隔离设施完善,灭火物资充足管用;六是深化防火码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杜绝人为火灾发生;七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强化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八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林业安全生产工作。

    为有效开展好开封市森林防火宣传、值班巡逻、森林防灭火和防火码推广运用等工作,把印有移动防火码的防火马甲发放给每一个防火队员。向各县(区)林业部门、国有林场统一发放了由市局印制的《森林防火工作手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文件选编》、《森林防火知识读本》、《森林防火值班日志本》、《林区巡逻登记本》、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彩页、印有移动防火码的防火马甲等资料与物资,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注重节中检查督导。

    组织有防火任务的领导和负责同志到国有开封市林场汴西林区防火码卡口现场,集体进行了防火码扫码体验活动,并严格规范了防火码的应用; 组织并观摩了国有开封市林场森林防火、扑火现场演练。指定了森林防火专项检查组,通过各种形式、采取不同方式,对各个林区组织了检查、抽查和暗访,同时我们坚持了每天落实“零报告制度”,确保了国庆假期期间森林防火无火情的发生。

    三、坚持讲评整改落实。

    为贯彻好各级的会议精神,关键是在落实上下功夫。每天坚持有安排、有检查、有讲评,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重点对做好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火、人员队伍、方案预案、应急装备、互联网+二维码、信息畅通、履职尽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翻看每本值班日志、深入每一片林区、到达每个防火应急仓库,把检查中的情况,每天归纳汇总,讲评到具体人,具体事。好的方面、好的经验要在全市林业系统进行推广、借鉴。对当天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吸取教训、立行立改、跟踪检查问效。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国庆节期间开封市林业系统全面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