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规 > 正文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小常识
【来源:本站】 【浏览:3741 次】 2020/6/17 9:59:30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小常识

一、什么是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

疫源(疫病传染源):指携带并有可能向人类、饲养动物传播危险性病原体的陆生野生动物。具体说就是受感染的动物。

疫病:在野生动物之间传播、流行,对野生动物种群构成威胁或可能传染给人类和饲养动物的传染性疾病。

二、有哪些野生动物疫病?

我们熟知的禽流感、sars病毒,以及鼠疫、狂犬病、艾滋病、口蹄疫、埃博拉病毒等等,都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老鼠身上携带有鼠疫杆菌,雁鸭类水鸟体内广泛存在禽流感病毒。最近袭扰全世界的新冠肺炎,也来自野生动物。

 三、怎么判断(疫源)野生动物异常?

比如:个体猝死、种群大规模死亡或群体死亡;跌倒、头颈部倾斜,头及颈部扭曲、打转、瘫痪、惊厥等。在没有受外伤的情况下,无法正常站立、行走或扇动翅膀等;比如口、鼻、耳或肛门流出或清或浊液体,打喷嚏、腹泻、反胃等。

有这些情况说明它们已经发病了,个体正常的也可能带有病毒。

四、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预防疫病的日常行为规范

 1.禁止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严禁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产品。积极举报非法捕杀、贩卖、食用、运输野生动物及产品的行为。

2.不干扰、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生活。

3.远离“野味”,摒弃“野味滋补”有特殊功效的伪科学、伪健康知识,管住自己的嘴,树立健康饮食文明新风尚。

4.避免近距离接触一切来历不明的野生动物,以免爆发瘟疫,造成大量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以至大量扑杀野生动物。

5.勤洗手:接触禽畜、动物粪便要戴口罩、注意防护,及时更换清洗衣服,要用流动水及肥皂洗手。

6.遇到死亡动物,不要捡拾。发现野生动物异常要主动向林业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报告,不要私自处理。


                        开封市野生动物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