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修复 > 正文
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本站】 【浏览:1886 次】 2021/10/28 17:51:42

   开封毗邻黄河,地处黄河“豆腐腰”最脆弱位置,黄河干流在开封市辖内总长约87.7公里,流经4区1县11个乡镇。

   相对于省内其他城市,开封距离黄河最近,曾经因水而兴,但又饱受水患之害,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愿望最迫切。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 “北美”生态功能布局,推进生态保护系统化,推进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打造“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城市生态涵养区,将沿黄区域为主的北部片区建设成为开封的生态屏障、安全屏障和生态休闲带,确保黄河安澜。

   在黄河滩区和大堤外邻近区域,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营造堤岸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水源涵养林等生态公益林15万亩,发展生态草场10万亩,持续加强黄河柳园口湿地保护区的建设和保护,不断完善区域生态防护体系。重点推进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2019年在全省率先实施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项目。项目总投资13个亿,南起黑岗口调蓄水库入水口,东至龙亭区轩楼村,全长21公里的,以黄河大堤为轴线,突出生态景观和宋文化、黄河文化展示,布局了15个景观节点,生态绿廊串起一个个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尽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开封的文化内涵。目前,示范带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景观节点和基础设施建设正抓紧推进。今年,省委省政府将“率先实现黄河生态廊道郑汴洛段全线贯通”作为全省重点工作,市林业局牵头市有关部门和沿黄县区密切协作,全力推进慢行系统建设,6月30日前成功实现88公里长开封沿黄生态廊道慢行道路全线贯通。在大堤附近,我市今年还布局建设了66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和9个森林特色小镇。今冬明春将重点推进沿黄生态廊道景观绿化和驿站节点建设。

   如今,集文旅研学、绿色发展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沿黄生态廊道已初具规模。每天都有大量游客来参观游玩、骑行健身,已成为全省黄河生态廊道的示范地、黄河文化的讲述地、群众了解黄河的打卡地,形成了开封的黄河文化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