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青春无悔,光阴留香 ——杞县林业中心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 【浏览:541 次】 2020/8/13 17:19:51

青春无悔,光阴留香

——杞县林业中心扶贫工作纪实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扶贫战略思想。杞县林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林业生态扶贫工作,按照省、市、县生态扶贫的整体部署,立足杞县实际,大力发展林业扶贫产业,在帮扶村官庄乡西岗村,以林业产业扶贫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林产品加工、特色林果种植等产业,通过加大财政扶持,完善政策支持,创新带贫模式等多种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8年4月,中心选排年富力强的苏宽宽同志到官庄乡西岗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驻村以来,林业中心扶贫工作队的年轻人感慨道:我们一路耕耘,一路收获,涩涩的汗水,无悔的青春。

一、以责任落实强担当

    驻村扶贫工作以来,苏宽宽同志带着中心党支部的信任和重托,进驻官庄乡西岗村,一个偏远的乡村,可谓穷乡僻壤。驻村报到的当天,他就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熟悉村子里的情况。看到该村破败房屋,村室办公条件差,泥泞不堪的道路,浇水用井不够,变压器仅有一台且有故障,致使水力电力不足,农民思想陈旧,种植模式老套等一派萧条落后的景象后。中心和村两委班子仔细研究,认真分析,通过调查研究,苏宽宽同志在全体村干部会议上作了全面工作安排:几年来申请上级资金进行新建村室,文化广场,危房改造,修筑道路,增加路灯,改善办公条件,新增机井,添设变压器,调整种植结构。争取在短期间内,让西岗村貌翻新,村民致富,经济得到长足的提升。

二、以阵地建设强组织

    扶贫以来,中心扶贫工作队坚持把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法宝”,通过党建这个“总开关”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做好“请进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N”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全体党员授课,同时开展好党员先锋群微信课堂,同频共振,相得益彰。通过“三大课堂”深度推进,全村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二是做好“走出去”,在做好5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村党支部丰富“ N项活动”。先后组织党员走进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到县党员政治生活馆接受红色洗礼,赴安徽亳州、宁陵县、固始县学习考察产业发展。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推动党员干部在政策宣传、志智双扶、产业发展、文明新风、风险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汇集了全村共谋发展,共克时坚的强大合力。

三、以产业发展强动力

    “产业带,脱贫快”。西岗村以产业为带动,多措并举增加贫困户收入,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一是帮助西岗村建设粉条加工厂,已建成投产,带贫6户。共生产粉条近6吨,产值8万余元,实现盈利近2万元,带贫的贫困户已发放2270元,截止目前粉条厂已对外承保,年收租金5万元,协调签订协议吸收西岗村贫困户10人,在粉条厂务工,月工资2400元。

    二是村内贫困户有老人、孩子不能外出务工。我们协调开封市武警支队共投入15万元资金,第一书记资金20万元资金,共35万元资金,建设服装加工厂,进设备55台,吸收贫困户50余人务工,解决了贫困户家有老人、孩子不能外出就业难的问题,每月工资3000元。

    三是发展梨园种植项目。目前,西岗梨园种植项目已发展到500多亩,梨园已带动贫困户12户种植梨树63亩。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2019年春季申请林业局项目,种植梨树100亩,2019年秋季计划再扩大种植面积40亩,带动贫困户21户,每户分红1100元。2020年“国储林”项目种植160亩,三年计划利用“国储林”项目种植1200亩,打造西岗村千亩梨园,带动全村群众。

    四是坑塘治理项目。通过前期对荒坑的治理,共治理坑塘3个,整治坑塘8.5亩,对外承包每年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000元,带贫3户,每户增收1600元已发放。

五是2020年深度贫困户资金50元,在官庄乡豆寨村建设养鸽子厂,已对外承包,年收益租金4万元,带贫7户12人。

四、以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

把驻村当扎根,把西岗当故乡,中心扶贫工作队一心扑在村里的发展上,帮助村里深挖贫穷原因,多方搜集致富信息,积极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找项目、送技术。

    一是协调林业发展中心投资24万元,在村原绿化的基础上在提升,村内道路全部绿化,对空心院、荒地进行了治理,打造了桂花园、银杏园、海棠园、樱花园等,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提升了村容村貌。

    二是贫困户党国见、党分、户容户貌差,生活不能自理,两人智力残疾。通过向林业发展中心、乡党委政府汇报,协调研究为西岗村投资5万元建设爱心院,制定了管理制度,解决了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智力残疾贫困户的生活问题。

    三是通过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和中心扶贫工作队的大力争取,西岗村实施的整村推进项目,在村庄整体规划方面,既保持原貌,又反映豫东村庄特色,以古复古、以旧建旧,进行了村室、道路、路灯、房屋、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的建设,从村容村貌等多方面全方位提升。大幅度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五、以心系村民  以林还林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当官就要为他们做实事。在驻村期间,苏宽宽同志走访了所有低保户,危房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情,申请资金对全体贫困户进行慰问,帮他们想点子,找路子让他们早脱贫,早致富。

    说干就干,我们决定对村周围的废地进行利用,对村里原来的老杂树进行更新,以林还林,砍伐树林时,苏宽宽同志统一办理了采伐证,始终坚守采伐树林的第一线,确促不出乱子,不闹矛盾,保证树木价格公正合理,让村民满意。林地统计,重点扶持,向他们提供树苗和管理技术。让他们先富起来,然后带动西岗致富。截至目前为至,西岗村种植韩国密梨树500余亩,高档绿化树桂花、海棠、硬化、银杏等24亩,预计三年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初上规模,形势大好!

    青春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青春是一段魅力四射的日子。青春千里行,梦想始足下,昂首挺胸,如既往的付出,林业中心扶贫工作队的年轻人无怨无悔为这段光阴留下醉人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