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青海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高质量推进候鸟保护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浏览:3110 次】 2023/11/16 16:11:48

冬日清晨,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黄河河面,数只大天鹅沐浴着晨光,或翩翩起舞、或开心觅食、或引颈高歌,嘹亮歌声为冬日增添无限生机与活力。

大天鹅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颈项修长、羽翼洁白,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每年10月中下旬,它们会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栖息在青海的青海湖、黄河沿岸等区域,来年二三月“返航”。

作为冬候鸟种类,大天鹅对越冬环境要求极高。越来越多的大天鹅做客青海化隆,见证青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黄河化隆段拥有了“天鹅湖”之美名。

在青海湖,冬候鸟大天鹅也如约而至。在10月16日至20日开展的青海湖秋季水鸟迁徙期监测巡护中,监测数量达400余只。作为青海湖主要冬候鸟优势种,大天鹅冬季集中分布在青海湖泉湾、尕日拉、铁卜加等地越冬。

青海湖是全省鸟类集群繁殖地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中亚、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的重要节点和青藏高原水鸟重要的越冬地。根据2021年调查结果表明,青海湖有鸟类227种,大约30余万只水鸟栖息繁殖,水鸟种类增至97种,占鸟类总种数的42.7%。每年春、秋两季,途经青海湖迁徙停歇的水鸟达10万余只。

在此次青海湖秋季水鸟迁徙期监测巡护中,共监测到水鸟34种,数量20.3万余只。其中,雁鸭类达到17.93万余只、占总数量的88.3%。主要包括赤嘴潜鸭7.13万余只、凤头潜鸭2.61万余只、红头潜鸭2.12万余只、赤颈鸭2.03万余只等。赤嘴潜鸭仍是青海湖秋季迁徙期绝对优势种,占总数量的35.1%。

青海湖繁殖夏候鸟大部分已迁飞。监测到仍未迁飞的凤头??2700余只、普通鸬鹚1900余只、棕头鸥400余只等;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128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55只、灰鹤39只、白腰杓鹬1只。

监测巡护发现,巡护区域内野生动物整体情况良好,未发现异常情况。

近年来,在强化依法保护的基础上,青海候鸟保护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09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高质量推进候鸟保护;同时,通过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利用候鸟违法犯罪活动等,加大重要鸟类栖息地保护,有效阻止了对各种鸟类资源及其栖息环境的破坏。

青海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繁殖地、集群地和停歇地。在全球9条候鸟迁飞通道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中亚迁飞通道穿越青海。

根据《青海动物经济志》《青海鸟类图鉴》等统计,青海省分布野生鸟类432种,隶属于21目65科203属,约占我国鸟类种类的三分之一。主要有黑颈鹤、黑鹳、胡兀鹫、猎隼等2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灰鹤、藏雪鸡、蓝马鸡、藏鹀、大天鹅等8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

在全省重点鸟类集群繁殖地,鸟类种类、数量不断增加。青海湖之外,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有鸟类143种,近年来新增加鸟类10多种,是灰鹤、蓑羽鹤等鸟类的重要迁徙停歇地;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记录鸟类共136种,最新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鸳鸯、角、白琵鹭、鹗、蓑羽鹤等12种。

近年来,青海加大候鸟保护力度,制度更完善、措施更多元、成效也更显著。在主动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加大重要鸟类栖息地保护的同时,还在专项执法打击、鸟类疫病防控、野生资源调查、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等方面,有力有效开展候鸟保护工作。

省林草局牵头组织省委政法委、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等12家单位已连续数年开展“清风行动”,对全省湖泊、河流、水库等鸟类迁徙繁殖地开展清网、清套、清夹行动。全省各地清除各类非法猎捕工具700余个(只),加大了对重要湿地、鸟类迁徙停歇地巡护、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威胁鸟类及其栖息地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鸟类资源安全。

全省安排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项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开展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主动预警防控工作;在春、秋季等鸟类迁徙时期,加强重点时期、重点区域的鸟类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全省18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积极开展野鸟禽流感等疫病主动预警工作,完成各类样品采集工作。

逐步加大对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调查力度,组织开展全省黑颈鹤等水鸟专项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了重要水鸟在全省的种群数量、分布现状、生境特征及各地区适宜分布面积和繁殖地位点信息,为今后迁徙水鸟保护提供了支撑依据。并支持玉树藏族自治州江西林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开展区域范围内黄喉雉鹑、白马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监测工作。

全面履行《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国际公约,组织开展以“国家公园省 人鸟共和谐”为主题的“爱鸟周”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全民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生态文明理念得到大力传播;组织青海省国家公园观鸟协会、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开展相应科普知识宣传,开展鸟类栖息地保护监测及救助宣传等工作。

青海将在继续强化依法保护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紧紧围绕《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重大工程建设规划》,有序开展珍稀鸟类资源特别是大天鹅等越冬候鸟调查监测,科学有效加强鸟类疫病监测防控,巩固2022“清风行动”行动成果、建立健全部门间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机制,持续加大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以候鸟保护为引领,在全力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领域努力实践和创新。(曹云 宋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