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林草资源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浏览:4418 次】 2022/11/2 20:39:53

        森林资源

  河南省土地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位于我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处于我国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过渡地带,属暖温带-亚热带、湿润-半湿润季风气候,冬季寒冷雨雪少,春季干旱风沙多,夏季炎热雨丰沛,秋季晴和日照足。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南北兼容、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资源,森林植被类型以伏牛山主脉—淮河干流为界,南部属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林带,北部属南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全省森林资源主要分布于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和大别山等山地和丘陵区,以天然阔叶林为主,主要发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而平原地区森林资源以杨树、泡桐等为主,主要分布于豫东黄淮海冲积平原和南阳盆地等区域。

  根据2018年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我省林地面积520.74万公顷,森林面积403.18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0719.1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4.14%。

  草地资源

  根据黄河流域特点,结合廊道建设特色,我局在沿黄14个省辖市选择确定10个县布设菌草种植试点,共发展菌草种植3390亩

  根据国土三调初始数据,我省现有草地面积:404.23万亩,其中人工牧草地0.03万亩,其他草地404.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