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林技站 > 正文
桃树“Y”字型整形修剪技术要点
【来源:本站】 【浏览:5004 次】 2020/7/1 8:47:39

桃树“Y”字型整形修剪技术要点

 

一、整形

桃树采用“Y”字型结构整形全年均可进行。一般在幼苗第一年定植后在距地面50-60 cm处选择剪口下1—2芽为东西芽进行短截定干,5月中旬去除苗木接口下萌孽。6月上旬除顶端保留东西两个主枝,其余枝生长到20 cm摘心,留作铺养枝,培养成结果枝组,利用其早期结果。6月下旬对主枝付梢摘心,促生分枝,增加枝量。8月上旬将主枝按45°拉枝开角,调整主枝为东西方位。第二年3月除主枝延长枝外,其余辅养枝和结果枝依据成花情况可轻剪或不剪,待果实采收后再作处理调整。具体作法是:疏去主枝背上、背下枝,斜生结果枝按10—15 cm间距留一个,过密的可间疏。主干上保留南北各一个永久辅养枝,占领空间结果,其余辅养枝疏掉。主枝头经结果后下垂的可利用背上芽或枝换头,抬高主枝角度。经过两年冬夏修剪树形基本形成。(桃“Y”字整形各年效果如下图)



 

 

第一年状        第二年状              第三年状

二、修剪

桃树定植后3 年, 树体骨架基本形成。修剪时仍应注意冬、夏修剪结合,促进早期丰产。春季发芽后,新梢长达5 - 6厘米时, 及时抹去双芽枝和密生枝, 5-6 月间, 疏除过多新梢, 使同侧新梢基部, 保持20 cm( 厘米) 左右的间距。树冠上部的主枝和大、中型枝组的延长枝及侧生枝, 应及时摘心。斜生枝、侧生枝, 应控制旺长, 培养枝组。对树冠中、下部的新梢, 在长达30 - 40 厘米 时摘心, 促其成花; 直立徒长枝应及时疏除, 其余新梢缓放生长。冬季修剪时, 树冠上部的主枝延长头, 留50 -60 厘米短截, 大、中型枝组, 用徒长性结果枝或长果枝作延长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