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野生动物保护 > 正文
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行动 —— 2020爱鸟周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本站】 【浏览:762 次】 2020/5/7 13:37:00

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行动 —— 2020爱鸟周系列科普活动

主办: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协办:开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

常见鸟类识别与赏析(第三期)
——陆禽攀禽
陆禽,包括鸡形目和鸽形目。嘴较短,腿脚强健, 善奔跑, 三趾在前, 一趾向后, 后趾可与前趾对握栖于树上。
攀禽,常见的有鹃形目、鴷形目(趾两个向前两个向后后),雨燕目(四趾向前)和佛法僧目(三趾向前基部微合并, 一趾向后)等,脚、尾具有利攀缘的适应性特点。
(一)陆 禽
山斑鸠 Streptopelia orientalis

俗称:山鸠、金背鸠、金背斑鸠、麒麟斑、麒麟鸠、雉鸠
科属:鸽形目鸠鸽科斑鸠属
识别要点:背部具扇贝状褐色斑纹,颈侧具黑白色条纹形成的图案。山斑鸠鸣音为四个音节“咕 咕-咕-咕”。
珠颈斑鸠 Spilopelia chinensis

俗称:花斑鸠、花脖斑鸠、珍珠鸠、斑颈鸠
科属:鸽形目鸠鸽科珠颈斑鸠属
识别要点:颈侧满是白点的黑色块斑,尾略显长,外侧尾羽前端的白色甚宽,飞羽较体羽色深。珠颈斑鸠鸣音为三个音节 “咕-咕-咕”。
火斑鸠 Streptopelia tranquebarica

俗名:红鸠、红斑鸠、斑甲、红咖追、火鸪鹪
科属:鸽形目鸠鸽科斑鸠属
识别要点:酒红色,颈部有黑色半领圈,前端白色。
环颈雉 Phasianus colchicus

俗称:雉鸡、野鸡、山鸡、野山鸡、七彩山鸡
科属:鸡形目雉科雉属
识别要点:雄鸟色彩鲜明,颈有白环,尾长;雌鸟灰褐色,尾较短。雌鸟较雄鸟为小,羽色亦不如雄鸟艳丽,头顶和后颈棕白色,具黑色横斑。

(二)攀 禽

四声杜鹃 Cuculus micropterus

俗称:割麦割谷、傻瓜喝醋、光棍好苦、豌豆八哥、豌豆包谷
科属:鹃形目杜鹃科杜鹃属
识别要点:中等体型偏灰色,尾灰并具黑色次端斑,腹部具横纹,灰色头部与深灰色的背部成对比。
大杜鹃 Cuculus canorus

俗名:布谷鸟、郭公、布谷、喀咕
科属:鹃形目杜鹃科杜鹃属
识别要点:上体灰色,尾偏黑色,腹部近白而具黑色横斑。雌鸟为棕色,背部具黑色横斑。
楼燕 Apus apus

俗称:麻燕
科属:雨燕目、雨燕科、雨燕属
识别要点:体形似家燕而较大,头和上体黑褐色,头顶和背羽具光泽,两翅狭长呈镰刀状。尾叉状。颏、喉灰白色具淡褐色纤细羽干纹,胸腹和尾下覆羽黑褐色。嘴短阔扁平纯黑色,脚黑褐色。
普通翠鸟 Alcedo atthis

俗称:翠鸟、鱼狗、打鱼郎、钓鱼郎、刁鱼郎、小翠
科属:佛法僧目翠鸟科翠鸟属
识别要点:体型较小,上体蓝绿色,中央具一条蓝带,下体橙棕色。

蓝翡翠 Halcyon pileata

俗称:黑顶翠鸟、黑帽鱼狗、蓝翠毛、蓝袍鱼狗、蓝鱼狗、秦椒嘴、喜鹊翠、鱼腥
科属:佛法僧目翠鸟科翡翠属
识别要点:头黑,白色围脖,上体蓝色或紫色,下体棕色,嘴和脚均为红色。
蓝翡翠
冠鱼狗 Megaceryle lugubris

俗称:花斑钓鱼郎
科属:佛法僧目翠鸟科大鱼狗属
识别要点:中等体型的翠鸟,冠羽发达,上体青黑并多具白色横斑和点斑, 蓬起的冠羽也如是,下体白色。
星头啄木鸟 Yungipicus canicapillus

科属:䴕形目啄木鸟科啄木鸟属
识别要点:下体无红色,头顶灰色。

大斑啄木鸟 Dendrocopos major

俗称:赤鴷、臭奔得儿木、花奔得儿木、花啄木、白花啄木鸟、啄木冠、叼木冠
科属:䴕形目啄木鸟科啄木鸟属
识别要点:黑白相间,雄鸟枕部具狭窄红色带而雌鸟无雌雄臀部均为红色。
灰头绿啄木鸟 Picus canus

科属:鴷形目啄木鸟科啄木鸟属
识别要点:雄鸟额基灰色杂有黑色,额、头顶朱红色,头顶后部、枕和后颈灰色或暗灰色、杂以黑色羽干纹,眼先黑色,眉纹灰白色,耳羽、颈侧灰色,颧纹黑色宽而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