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森林资源管理 > 正文
三北局与宁夏联合推动腾格里锁边固沙示范工程建设
【来源:本站】 【浏览:1052 次】 2024/3/17 13:48:35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宁夏林草局联合工作组日前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实地调研,聚焦腾格里沙漠联防联治和锁边固沙标志性示范工程建设,指导中卫市打好腾格里沙漠南缘锁边固沙阻击战。

在中卫市常乐镇农田防护林网现场,工作组实地查看了农田林网保存现状,就农田林网更新改造与市、县、乡有关同志及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存在了困难和问题。在腾格里沙漠锁边综合治理区和美利林区,工作组深入山头地块,详细了解沙化土地治理现状、治理模式、水资源状况及工程规划,就深入推进腾格里沙漠联防联治、治理单元区划、技术措施运用等现场办公,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调研结束后,工作组与中卫市政府及市、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研究会商腾格里沙漠南缘锁边示范性工程建设规划,现场建言献策、答疑基层反馈的问题。工作组强调,中卫片区是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战役的核心攻坚区,要深入学习贯彻“6·6”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坚决打赢打好腾格里沙漠阻击战。一要依托“三北”工程六期部署的重点项目,围绕腾格里沙漠东南缘锁边固沙、沙化土地提质增效等,按流域单元,精准谋划做好规划设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全过程治理。二要创新工作举措打造示范性工程,在沙漠沙地生态系统提质增效上出亮点、防沙治沙方面见精品、综合治理经验模式上作示范、人沙和谐方面创造新奇迹。三要聚焦“三北”工程重大战略,从打好攻坚战系统性出发,统筹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部门、社团组织、央企国企市属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打赢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良好氛围。四要聚焦腾格里沙漠联防联治,点线面结合科学配置治理措施,上下风口协同施治,在联防联治、科学治沙、系统修复、综合效益、以水定绿、央企参与治沙等方面打造示范性样板,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系统治理新经验。(游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