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30

12月21日,市长李湘豫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并结合开封实际,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抓好生态环保。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高质量办结群众举报件,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同时,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要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在全省走在前、当示范,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封样板”。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力争在全省保持先进位次。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建设韧性城市。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和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地上地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韧性和防灾减灾能力。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确保灾后重建项目顺利推进。要守牢安全底线。坚持底线思维,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开展“五查一打”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做好水电气暖安全保供工作,加大对城乡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就贯彻会议精神、做好明年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落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前瞻谋划项目。二是做好年度收官工作。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及时查漏补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最好成绩。三是科学设置目标,强化数据支撑、突出创新导向、体现质量效益,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四是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围绕“16136”总体工作思路,聚焦制造立市、文旅强市、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谋全、谋深、谋实、谋准项目,确保“开年即开工”,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研究了《开封市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暂行办法(草案)》,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协调发挥改革整体效应,切实减轻职工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要建立健全医保、财政、税务、金融监管等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加大职工医保政策宣传力度,打通政策惠民生的“最后一公里”,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提高职工门诊待遇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叶森)


To Top